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电子报>科技资讯
分享

【Technews科技新报】贾跃亭像是被命运眷顾的气运之子,穷途末路时总有大佬伸出援手,第一次是老同学孙宏斌,这一次是首富许家印。6月25日,许家印买下FF刷屏网络,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全资收购时颖公司100%股权,间接控股法拉第未来(FF)45%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与此同时,法拉第未来(FF)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公司已经正式通过美国政府CFIUS审批,完成首轮20亿港元融资,FF创始人贾跃亭亲自担任首席执行官。绝处逢生,首富许家印入局FF,首轮融资20亿港元的天价规模,贾跃亭能否绝地翻盘实现他的造车梦呢?

确认过眼神,遇见对的人

时至今日,贾跃亭在发布会上哽咽着唱着野子,喊出为梦想窒息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为了他的造车梦,如日中天的乐视倒了,贾跃亭自己背负巨额债务跑去了美国闭门造车,而乐视的投资者和供应商是真的窒息了。

业内人士点评说,如果不是老贾坚持造车,乐视或许不会倒下去的。正是贾跃亭坚持念念不忘的造车,乐视没了,而造车梦也成为了一个魔咒,仿佛只要是有了这个念头,那就离失败不远了。贾跃亭的FF,也因此变得无人敢投,但就是在这种他人避之不及的背景下,内业却盛传出许家印驰援贾跃亭的消息。

小道消息流传了小半年,如今终于坐实了。许家印到底还是入了贾跃亭的“造车迷局”,力排众议独上西楼,许家印到底是图的什么?莫非真的是确认过眼神,遇见对的人。

许家印入局,首轮20亿港元融资

6月25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时颖公司100%股权,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而Smart King公司是由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时颖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Smart King100%控股FF(美国)、FF(香港),即是法拉第未来FF的母公司,实际控制者。

其中,时颖持有Smart King公司45%股份,贾跃亭拥有33%股份,剩下的22%股份用于激励和留给管理层。恒大集团通过全资收购时颖公司,间接获得了FF的45%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在此前,时颖是通过20亿港元投资获得这部分股份,现如今,FF官方微博也发布消息,首轮20亿港元融资已经通过了美国政府CFIUS审批,后续资金将陆续到账。

实际上,许家印入局造车,已经是恒大定下的战略方向,同时投资贾跃亭FF也早有迹象。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一场豪赌,虽然充满了风险,但是其收益和前景也足以引动人心。传统车企自然不用多说,而其他跨界企业也非常不少,例如集齐了马化腾、雷军、刘强东、李彦宏的蔚来汽车,马云青睐的小鹏汽车,还有董明的格力,也有着和贾跃亭一样的造车梦。

一向擅长嗅风口的恒大自然也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新能源汽车研究小组,2015年成立恒大研究院后,专门建立了一支团队进行汽车研究。投资贾跃亭造车被收购的时颖公司,其幕后中誉集团和恒大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几个月前恒大投资FF的消息就在坊间流传,当时许家印还被追问过该问题,但没有正面回应。因此,收购投资FF是符合许家印定下的战略方向,恒大也希望通过收购,能奠定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地位。

贾跃亭签对赌协议,赌上控制权造车

许家印买下FF后,恒大成为了FF最大股东,那么股权分配和公司主导权是谁呢,贾跃亭还是许家印?外界对此也是非常关注。法拉第未来对此进行了回应,FF表示,公司采用的是AB股形式,也就是和阿里马云一样。

贾跃亭拥有的是A类股权,其拥有超级投票权,A股一股拥有10票的投票权,而B股则是一股拥有一票投票权。贾跃亭拥有的是A股,且持股33%,因此,尽管恒大持有B股45%的股份是第一大股东,但是公司绝对主导权仍然是贾跃亭。此外,用于管理层股权激励的22%股份不具有任何投票权。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贾跃亭当初为了寻找融资为FF续命,曾经和时颖公司签订了对赌协议。贾跃亭实施超级投票权的前提条件是FF在2018年底前实现量产,若未达到这一条件,则超级投票权将回转到时颖公司手里。因此,贾跃亭若是违约,无法在2018年年底实现FF量产,那么则会失去对Smart King的实际控制。

许家印的入局给予了FF足够的底气和资本撑腰,首轮20亿港元的融资也是好的预兆。但是,对于贾跃亭个人来说,这却是赌上全家身当的博弈,这可能是他造车梦最后的机会。

若年底前造车成功实现量产,那么将会上演的是绝地翻盘的励志故事,舆论翻转之下贾跃亭或将风光回国。若年底前造车失败,那么贾跃亭将拱手送出FF的控制权,FF的未来搭上的标签就将会是恒大许家印,贾跃亭徒做嫁衣。

延伸阅读:

贾跃亭的FF91在CES 2018亮相了,依旧惊艳但… 乐视网2017巨亏139亿,会计事务所:无法表示意见 法拉第未来FF中国总部落地广州,南沙工厂将如期开工 FF91首次公开内饰,它有什么底气叫价200万?

(首图来源:贾跃亭微博)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万春社区举办“共绘非遗漆扇”公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