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电子报>新闻快讯
分享

19小时里999次闪电 强降雨“控场”出门要当心

游客冒雨在洛阳桥上行走 (邓文祥 摄)

2次暴雨橙色预警、2次暴雨黄色预警……昨天,泉州继续被雨水“控场”。雷电也不时来“客串”,市气象台昨天连续4次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记者查询知天气APP,从14日0时到19时,泉州记录到了999次闪电。专家提醒,山区大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要继续绷紧安全弦,警惕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这雨究竟要下到什么时候?省气象专家预计,6月中旬后期,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北抬,福建省内大部分地区的雨水基本停歇,少雨或者不下雨的日子或将持续到7月上旬。

19小时里999次闪电 强降雨“控场”出门要当心

连续降雨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张九强 摄)

天气 6月中旬后期雨水或将停歇

受西南气流影响,13日夜里到14日,我市出现阵雨或雷雨,局部出现了大雨甚至暴雨。午后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27℃-29℃之间,人体感觉闷热。

市气象台表示,昨夜到今天上午,全市大部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今天白天我市的降水强度会有所减弱,全市有小雨到中雨。雨水长期相伴,降雨时伴随雨雾天气,提醒外出的朋友随身携带雨具,注意交通安全。另外,山区大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一定要警惕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福建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正研级高级工程师苏同华表示,今年的雨情的确比较反常。5月以来,福建省连续遭受持续性暴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全省平均降雨量为532.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6%,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多。降雨天数也是历史第三多。其中永春、德化、平潭和上杭4个国家级气象站累计降雨量打破历史同期纪录,闽江、汀江、晋江、九龙江、敖江等19条支流发生超警洪水。

是什么原因让雨水如此“敬业”?苏同华说,原因包括全球气候异常、拉尼娜事件为降雨偏多提供了重要的气候背景。此外,今年夏季风提早爆发带来充足水汽,冷暖空气对峙也有利于降雨的持续。

这雨底要下到什么时候?苏同华分析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从未来趋势看,随着6月中旬后期,副热带高压逐渐北抬,福建省内大部分地区的雨水基本停歇,少雨或者不下雨的日子甚至可能持续到7月上旬。少了雨水的侵扰,气温将明显回升,接下来大家就要防范高温天气了,甚至还要注意防范从涝到旱的急剧转变。当然,苏同华也特别指出,受目前气象科技发展水平的制约,7天以上的天气和气候趋势预测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大家还是需要及时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信息。

影响 今天部分动车停运

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期江西、福建两省部分地区持续强降雨,受此影响,管内部分铁路线路雨量超标。为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自6月14日0时至24时,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停运经由赣瑞龙线、龙漳线、南龙线龙岩三明北段(不含三明北站)运行的所有旅客列车。记者从泉州火车站获悉,今天经停泉州站、晋江站、惠安站的部分动车也受降雨影响停运。

铁路部门提醒,已购买上述停运线路途经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所购车票乘车日期后30日内(含当日),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或前往任意车站在人工窗口或具有退票功能的自助票务终端,办理停运列车车票退票,免收退票费。

19小时里999次闪电 强降雨“控场”出门要当心

洛江区万虹公路一度积水严重 (洪本乐 摄)

提醒 打雷时尽量不要在旷野行走

市气象局防雷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至9月是泉州雷电高发期。

那么,面对雷电天气,市民应注意什么?该负责人表示,市民要注意远离建筑物的避雷针及其接地引下线,远离各种天线、电线杆、高塔、烟囱、旗杆。尽量离开山丘、海滨、河边、池塘边,以及孤立的树木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建筑物,如铁围栏、铁丝网等。雷雨天气尽量不要在旷野行走,外出时应穿塑料材质等不浸水的雨衣,不要骑在牲畜上或自行车上移动;在旷野或山上,不要用金属杆的雨伞,不要把带有金属杆的工具如铁锹、锄头扛在肩上。雷击前,雷击点附近的人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立刻躺倒在地,或选择低洼处蹲下,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降低自身位势、缩小暴露面。在突遇雷雨天气的情况下,应该尽快躲到室内,关闭门窗并避开有金属管道的地方。(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新闻快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