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电子报>新闻快讯
分享

六月,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茶店子镇阳光明媚,山色如画。该镇金店街餐饮店老板周苗招呼完几桌游客,露出笑容:“现在,‘蜘蛛网’似的电线没了,环境好了,游客也多了!”

不久前,周苗还心存忧虑。除了每天要照看生意,她还得分出一部分精力,关注店铺上空纵横交错的电线。特别是下雨天,生怕出现安全事故。

金店街邻近该县巴人河景区,除了400余户居民,还分布着数百家商户,是当地旅游食品销售、加工的主要区域之一。

“酒香也怕巷子深,空中的电线不消除,环境形象、旅游品质都要打折扣,游客都变少了。”

“生怕电线‘炸’了,伤到人,不安全……”

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金店街开展下沉遍访时,发现周苗的顾虑,这也是街上众多居民、商家共同的“心病”。

通过深入走访,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金店街属茶店子镇茶店子村主街道,大部分房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多年来,由于缺乏科学规划和有效管理,加上人口增多、信息化建设等原因,街道上空各种线路逐年增加,错综复杂,最终形成“空中蜘蛛网”。

为解决这一问题,村里几次尝试推进弱电入地项目。但因涉及多家运营商,设计、规划、线路、工艺、验收等标准不一,需投入大量资金,并且要协调每家每户,项目推进困难重重。

涉及部门多协调难、改线成本高融资难、工程规模大推进难,成为扫除“蜘蛛网”的三道“拦路虎”。

为此,该县纪委监委以监督建议书的形式,将问题交办至相关职能部门。同时,围绕成立联合专班、科学制定方案、强化统筹协调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

在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茶店子镇交通城建环保中心与广电等部门选派工作人员,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合力启动弱电管线入地改造工程。在关键节点和重难点问题上,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攻坚。

该镇联合电信、移动等部门多渠道向上争取项目支持,筹措资金240万元;针对协调难问题,成立协调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并多次召开碰头会和现场会,及时化解难点堵点;针对推进难问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全程监督进度和质量。

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金店街共拆除废旧杆塔23处,捆扎凌乱电线1.5公里,处理破损、废旧表箱24处,弱电入地项目基本完工。

“这事盼了好久,真是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金店街农家乐老板陈费说。

“蜘蛛网”不见了,老集镇亮堂了。金店街上,来品尝当地美食的游客越来越多,在“除网”改造中,金店街迎来又一轮发展新机。(通讯员 甘娜 谭平)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新闻快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