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电子报>新闻快讯
分享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今年中国的主题为“携手防治荒漠化,共建命运共同体”。福建坚持把防沙治沙与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过去6年间,全省累计完成沿海防护林建设75.43万余亩,其中新造基干林带4.35万余亩、林带修复提升52.68万余亩、封山育林18.4万余亩。

福建大陆海岸线长3752公里,位居全国第二位。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位列福建林业“八大工程”之首。2016年开始,省委省政府连续3年把沿海基干林带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红树林则是沿海基干林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全省红树林面积已由2001年的9225亩增加到现在的2万多亩。

沿海地区人多地少,造林地落实难。福建沿海各地采取多种措施,解决造林用地问题,推动沿海防护林建设。

平潭综合实验区北区,有一片3万多亩的吹沙地——幸福洋。这是从海里吹填出来的“新大陆”。2012年,当地开始在幸福洋实施吹沙地造林绿化,以“闽平2号”水培木麻黄作为主栽树种,累计完成造林2.3万余亩。

资金保障方面,省级财政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沿海基干林带建设补助。其中,新造沙(泥)岸沿海基干林带每亩补助2000元、租地造林每亩增加补助1万元、互花米草除治每亩补助1500元、石漠化造林每亩补助1万元、岩岸造林和林带修复每亩补助500元。

沿海地区土壤盐碱含量高,通透性较差,造林难度大。福建各地通过推广新技术新成果,创新造林模式。

东山县在沿海基干林带更新修复上,采用“木麻黄+绿化树”的沿海稀疏基干林带套种模式,通过内侧林窗套种各类景观树种,乔、灌、花、草一起上,营造混交林,使基干林带恢复防护功能,林分结构进一步优化。

沿海防护林建设不仅生态效益显著,还带来巨大经济社会效益。

2018年6月,福州长乐区投入超过14亿元,启动福州滨海新城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现已完成一期、二期建设任务,累计植树造林9600余亩。在工程建设中,当地将生态防护与休闲旅游融合推进。经过两年多的养护,基干林带外侧的木麻黄已从初植时的1.2米高长到平均6米高,内侧的银合欢、黄花风铃木、三角梅高低错落。去年,位于长乐沿海地区的福州滨海新城岸段作为福建省唯一代表,成功入围“全国美丽海湾案例”。

数据显示,过去20年间,福建沿海防护林建设工程区的有林地面积从4275万亩增加到4485万亩,森林覆盖率从59.56%提高到60.2%,森林蓄积量从6434万立方米提高到18886万立方米。目前全省已建成沿海基干林带面积84.4万亩,长度达2873公里,占宜林海岸线长度的100%,占全省海岸线总长度的67%。

“沿海防护林是沿海地区人民的‘生命林’‘保安林’,是保障福建沿海经济繁荣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福建省林业局造林处处长周先梅说,福建将重点围绕沿海基干林带建设、红树林保护和发展、滨海湿地保护与恢复、农田林网和城乡绿美化,构筑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多效益的沿海绿色屏障,打造全国最美海岸线。(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黄海)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新闻快讯 频道推荐
高扬庭

高扬庭2022-06-19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