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电子报>新闻快讯
分享

6月20日,此前涉及“红码”事件的多家村镇银行有了新动作,银行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开展线上客户资金信息登记。

时间财经查询到,涉事的六家银行中,河南的四家银行——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均在官网发布公告称:该行从即日起开展线上客户资金信息登记工作,凡该行线上交易系统关闭后不能正常办理业务的客户均需登记,请完整、真实、准确填写相关信息。

红码事件后续:河南新财富涉嫌卷走400亿

据报道,4家河南村镇银行和2家安徽村镇银行,早在2个月前就被曝储户取款难,近期,更是有媒体曝出,部分储户健康码无故变成红码。

6月18日,许昌市公安局通报,涉事村镇银行的大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河南新财富集团”)涉嫌严重犯罪,警方已抓获一批嫌疑人。随后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也回应称,各级金融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

此事引起极大舆论,河南新财富集团暗藏多大的黑料,红码事件将牵扯到何方,储户的存款又将如何保障?

有网友讨论称:“银行不是50万以下包赔?”“也可以选择不配,自主权在银行”“要参与保险的银行才赔,村镇银行应该没参加”“银行破产倒闭最高赔30万,了解一下。”

对于诸多质疑,北京京安律师事务所张越律师对时间财经表示,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商业银行应当投保存款保险,由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且“银行进行存款投保是强制性的”。

此外,根据《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破产清算时,在支付清算费用、所欠职工工资和劳动保险费用后,应当优先支付个人储蓄存款的本金和利息。张越表示,“所以如果银行破产,首先可以得到存款保险赔付的最高50万元的保险金,之后银行在清偿各项费用后的剩余款项,储户仍然可以参与分配。”

另有银行从业人员告诉时间财经,赔50万意思是存款保险制度规定的,如果遇到银行倒闭和破产的话给赔50万。但是到现在这么多年只有极少几家银行宣布倒闭了,也都有相应的政策进行接管。所以“赔偿50万是最底线的方案,大概率储户能保本保息。”

红码事件后续:河南新财富涉嫌卷走400亿

“红码”涉嫌公权力滥用

6月13日,多名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在网络上反映,在来到郑州之后尝试线下取钱和维权,结果健康码被赋红码,随即被相关人员带往相关隔离点。除了这些到访郑州的外地储户,健康码被转为红码的还有人在外地、并未到访或根本没有计划到访河南的储户。

随后,多家主流媒体纷纷对河南储户被赋红码一事报道。一时间网上舆论沸腾,一方面舆论指责健康码不能被随意用作他用,也不能成为个人隐私让渡给权利;另一方面,舆论关注调查、剖析村镇银行的数百亿存款无法取现的原因。

随着事件不断发酵,“河南村镇银行储户被强行赋红码“事件不断被推上微博热搜,接连几天,#河南红码#、#河南村镇银行储户被强行赋红码#、#河南储户红码疑云#、#河南多部门称不了解谁在掌控红码#等超40个微话题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

事件热度持续升温,随即又有数名河南楼盘业主反映,部分停工楼盘业主此前也被赋红码,甚至连申请转绿都被要求写下保证书,保证不去高风险地区,不再去有关部门等。“河南赋红码”事件舆情再次陷入舆论漩涡。

据据南方都市报,郑州市12320卫生健康热线,不太清楚是哪个部门进行的赋码。

6月17日,郑州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针对近日部分村镇银行储户健康码被赋红码的问题,郑州市纪委监委启动了调查问责程序,对发现违反《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码管理办法》的乱作为,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同日,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表示,各市县要强化健康码管理,对因健康码管理使用不当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健康码仅用于疫情防控,服务人民身体健康,绝不允许在国家、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规定的情况以外应用,绝不允许在与疫情防控无关的场景使用,绝不允许超规则增加或删减健康码风险人员数据库。

恐卷走400亿

2021年1月,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商业银行不得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定期存款和定活两便存款业务。

部分线上储户陆续于4月份发现,通过在360金融、度小满、京东金融平台等微信小程序开通电子二类账户购买的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的存款产品,无法正常取款、转账。

据媒体报道,线上储户们在存款的时候,合同页面写明是存款,而非理财产品;合同签署方也是银行,而不是第三方机构或银行股东。

外地储户无法在手机银行看到存款产品,只能在微信小程序购买,购买后在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的手机银行可以同步查到。储户当时一年期存款的年化利率超4.8%,相对较高。

6月份,部分储户准备前往郑州维权,一些储户因为扫了一个显示地址为“郑州车站西南出口”的场所码,结果健康码突然变红,随后未到郑州的部分储户也显示健康码为红码。

6月18日下午,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发布关于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新财富集团)的警情通报。通报称,2011年以来,以该公司实控人吕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目前已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一批涉案资金、资产。

当日,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金融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禹州新民生等村镇银行线上交易系统被河南新财富集团操控和利用的犯罪事实已初步查明,相关资金情况正在排查。同时责成相关村镇银行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办案件,做好资金信息登记和后续处置工作,依法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提醒相关群众配合做好信息登记工作。

据网易清流工作室调查,以实控人吕奕为代表的河南新财富集团,不仅持有洛阳银行、河北银行等地区大行的股权,还参股了至少6家农商行及村镇银行,累计数量可能达到了13家。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方式,涉嫌转移资金达397亿。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曾在2018年9月20日作出的刑事判决书中披露,吕奕为寻求贷款,曾向郑州银行副行长乔均安借款900多万,后续,为获取更多贷款,又行贿2300多万,而且,两人还一起做起了吃息差的生意,由乔均安负责搞定银行批准,吕奕借款后再放贷给一些关联公司。在这份判决书里,吕奕的身份是新财富集团董事长。

此前包商银行本息100%保障

自建国以来,中国银行倒闭的情况屈指可数。1998年,成立于1995年的海南发展银行因遭遇储户挤兑,期间央行出手援助超30亿资金,都没能“救活”这家银行。最终,该行宣布破产,并随后由工商银行承接。2012年,河北省肃宁县尚村农信社正式进入破产程序。

包头银行是最近的一家破产银行。2021年2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20)京01破270号之一”《民事裁定书》,裁定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破产。

该银行是内蒙古包头市的一家城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大股东是明天集团,该集团合计持有包商银行89%的股权,由于包商银行的大量资金被大股东违法违规占用,形成逾期,长期难以归还,导致包商银行出现严重的信用危机,触发了法定的接管条件被依法接管。

随后包商银行被央行和银保监会接管,央行和银保监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表示,这次对包商银行接管后,采用存款保险基金和央行出资,进行收购承接,对包商银行的各类债权人给予充分的保障。对个人客户和5000万元及以下的对公和同业机构客户的本息给予了100%全额保障。对于5000万元以上同一大额债权人的本息,按债权净额先期进行保障,预计平均保障比例可在90%左右。上述保障标准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类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目前,包商银行的业务都已经被徽商银行和蒙商银行承接,原先包商银行的个人和机构的存贷款业务、取现业务,都可以通过这两家银行来完成。

来源:北京时间财经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新闻快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