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电子报>新闻快讯
分享

东南网6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省教育考试院近日针对我省高考志愿填报热点问题,围绕志愿填报基本方法、志愿填报基本知识和特殊类型招生项目三类热点问题出台官方指导。

专业组和专业筛选按“两步骤”进行

填报志愿时,重点考虑成绩和位次高低、院校综合情况、专业和就业、身体条件等四个关键因素,并通过以下“两步骤”进行专业组和专业筛选:

第一步:通过成绩位次进行初步筛选。不能简单用分数与往年做加减进行比较。考生要根据本人成绩位次(排名)和近年高考考生成绩分布统计表,找出近年这个位次对应的分数,再查看相应年份该录取分数附近的院校专业组和专业,从而初步筛选出意向院校专业组和专业。

第二步:全面了解意向院校专业组和专业。对初步筛选出来的院校专业组和专业进行全面了解,包括院校招生录取规定和办学情况等。具体内容详见各高校公布的2022年招生章程,可访问“阳光高考”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或各高校网站查阅招生章程。

“院校专业组”志愿之间要拉开梯度

填报志愿时要将志愿合理排序,“院校专业组”志愿之间适当拉开一定梯度。可以按以下方法来合理安排“院校专业组”志愿之间的梯度。

首先,考生可以选择若干个最想上且有可能上的院校专业组作为第一层次志愿。这个层次的院校专业组录取概率较低,且填报的前提是考生对这些院校专业组的所有专业均可接受并愿意服从专业调剂。

其次,重点选择一定数量与本人成绩位次相匹配、录取把握较大的院校专业组作为中间层次志愿。这个层次的志愿是考生最有可能录取的院校专业组,一定要周密思考,认真对待。

最后,选择若干个保险系数高的院校专业组作为保底志愿,尽可能避免“滑档”。此外,还要考虑专业录取规则等因素来确定考生所报院校专业组中的专业志愿顺序。

正确理解“院校专业组”的志愿模式

以往本科批次原则上以“院校”为单位进行志愿填报,从2021年起,我省本科批次原则上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进行志愿填报,1个院校专业组即为1个独立的志愿(内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按“院校专业组+专业”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

例如,“A大学专业组1”选考科目要求为首选科目物理、再选科目不限,包括通信工程等若干专业;“A大学专业组2”选考科目要求为首选科目物理、再选科目化学或生物,包括临床医学等若干专业。如考生拟报考A大学通信工程和临床医学2个专业,应符合以上2个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填报“A大学专业组1”和“A大学专业组2”两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并分别在两个院校专业组中填报通信工程、临床医学专业志愿。

当考生投档到某个“院校专业组”,但由于分数相对较低等原因,导致所报的6个专业志愿都无法录取时,如果考生已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则该考生仅限于在该“院校专业组”内进行调剂,不跨“院校专业组”调剂。

选考科目要精准对应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范围要求

一是要符合首选科目要求。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两类分开划线、按类分批次分开投档录取。考生不能交叉报考。

二是要符合再选科目要求。某些院校的招生专业,如果不提再选科目要求的,符合首选科目要求的考生均可报考。某些院校的招生专业,如果提出1门再选科目要求的,考生必须选考该科目方可报考。某些院校的招生专业,如果提出2门再选科目要求且均须选考的,考生须同时选考这2门科目方可报考。

弄清平行志愿投档原则

平行志愿又分为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和专业平行志愿两类。

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一档一投”的原则进行投档。

一是“分数(位次)优先”。即:考生与考生之间比位次,同分也要按照排序规则排出顺序,位次高的考生要先投档,哪怕仅仅高一个位次。位次低的考生须等位次高的考生填报的所有志愿都检索投档结束后,才轮到自己投档。

二是“遵循志愿”。即:考生自己的志愿与志愿之间比顺序,当轮到某一考生投档时,计算机会自动严格依据考生所填报志愿的顺序,从第一到第二,再到第三……依次检索投档。假如某考生的平行志愿按照想去院校专业组的先后顺序,依次是A、B、C、D、E、F……则先检索A院校专业组,若A院校专业组招生计划有空额,就投到A院校专业组,后面的志愿不再进行检索。若A院校专业组招生计划已满额,则检索B院校专业组,以此类推。

三是“一轮投档、一档一投”。平行志愿不是“平行投档”,也不是“一档多投”,不管是常规志愿,还是征求志愿,每轮次投档时考生都至多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也就是说,不管考生填报几个院校专业组或专业志愿,只要计算机按顺序检索后投档到某个院校专业组或专业了,该生的本轮次检索投档就结束了。即使投档后学校按规定将其退档,该生也不能再投档到其本轮次填报的其他志愿,而只能参加本轮次征求志愿或下一批次志愿的投档。

平行志愿投档后仍有两种退档风险

从我省往年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情况看,退档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

一是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各高校在专业录取时,有不同的专业录取原则,考生档案被投到所填报的院校后,如果所填报的专业志愿不合理,按学校录取规则都不能录取,又没有填报“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无法进行专业调剂,则该考生就会被退档。

二是因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而退档。《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对某些疾病患者,规定院校或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有些考生会因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而退档。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新闻快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