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频道>新闻快讯
分享

近日,有关“泰国旅游安全性”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事件的缘起,是自媒体博主“心医林霖”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该视频指出,现在去泰国旅行非常不安全,指出近期很火的“男模”餐厅就是一个赤裸裸的陷阱——女生可能就遭受意外,比如被“嘎腰子”、或拐卖到其他地方,直接被当作东南亚贩卖器官等行为的“工具人”。

视频经由社交媒体发酵,引发网友诸多对泰国的质疑。“去泰国小心被噶腰子”、“好害怕啊本来还打算去玩的,现在都犹豫要不要去了”。也有网友表示,泰国的旅游成本越来越贵了,不仅是机票,在泰国吃东西,打车都很贵,而且还经常被坑。

3月21日,泰国总理府办公室发言人阿努查透露,泰国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育上将就近期流传的一些假新闻或不实信息,即“前往泰国旅游或遭遇各种危险”等言论,目前巴育总理已下令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部长对此事向媒体作出澄清。

泰国的实际情况如何?潇湘晨报记者透过几名当地华人的讲述厘清泰国的真实现状。

嘎腰子、拐卖,是否存在?

“嘎腰子的没有,嘎‘脑子’的有”,在曼谷生活的47岁华人梅先生说,嘎“脑子”意指一些“网红”无脑抹黑泰国,也指网友随意跟风,而不去求证。

他向记者解释道,“嘎腰子”的传闻一年多前始于缅北。今年2月前后,突然在泰国也有了真真假假的传闻。但梅先生实际知道到的情况是,至少曼谷周边根本没听说过类似的事件。

“我在这里8年,就没听说过当地有嘎腰子。”梅先生还表示,关于视频中提到的“男模餐厅”,是泰国本土的一种娱乐方式,许多地区都有类似的主题餐厅,且存在已久。如果真的发生器官贩卖等行为,泰国政府和老百姓率先不答应。毕竟,旅游业是泰国的支柱产业。

泰国政府发言人AnuchaBurapachaisri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做过预期分析。他表示,2023年泰国的旅游业的总收入有望达到2.38万亿泰铢(约645亿美元),其中,1.5万亿泰铢来自外国游客。

泰旅游局:男模餐厅嘎腰子是谣言 当地华人揭秘泰国真实情况

△图源:受访者(男模酒吧内部)。

导游黄鹂今年28岁,她从2016年便长期在曼谷、清迈之间带团旅游。她佐证了梅先生的说法,“男模酒店某种程度就是一个噱头,里面有游泳池、服务员打扮精致些,其他的和国内的酒吧夜店没什么区别。”

2018年,她还听说有游客失踪的新闻。当时曼谷警方几乎动用全部警力进行搜寻,一天内就找到了在海滩周边醉酒的游客。再加之这些年泰国在严打灰产,黄鹂觉得“嘎腰子”完全就是无稽之谈。

不过,由于社交媒体上关于“嘎腰子”繁杂的负面评论。黄鹂告诉记者,以距离曼谷城区20公里的“Garage男模酒吧”为例,该店现已暂停外国人的入店预约。

3月21日,梅先生还在一些自媒体博主的推文下面留言,想现身说法破除谣言,结果却被对方将评论删除、拉黑处置。

物价涨幅8-10%,游客表示可以接受

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在社交媒体上网友表示现在去泰国性价比不高。泰国物价暴涨。

刚从泰国旅游回来的王滨告诉记者,他在曼谷、清迈、普吉岛三地一共呆了12天。整体感觉消费和2017年没有太大的差别。

“来回的机票2000元、711超市消费从未超过200泰铢(40元人民币)、普通的衣服50泰铢(10元人民币),一般买两瓶水,两份三明治早餐和零食,加起来十几块人民币。”王滨觉得,出门在外,消费之类的丰俭由人,作为游客的他并没有觉得物价有特别大的浮动。

梅先生在泰国八年,最开始是做外贸生意。最近这两年,他做起了农产品。他表示,曼谷的菜价涨幅大概在8-10%左右。举例来说,路边的小吃从3-5块人民币,涨到了7-8块。

“通货膨胀嘛,这几年哪个国家没涨?”梅先生说。

据《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2022年是通货膨胀率几十年以来达到的最高水平,泰国也难于幸免。除货膨胀之外,8-10%的物价涨幅也是因旅游人口的增加而带来的市场效应。

黄鹂表示,市场需求量大,价格肯定会上去一些,这本身就是供需决定的。她还说,即便是涨价之后的泰国,相比于欧美,甚至是香港,性价比都非常高。

据携程平台与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在全球各类出境度假产品中,泰国仍是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

各地风俗不一,谣言止于智者

梅先生对有个视频印象很深,说泰国这边穷到厕纸都买不起了。

他记得2015年刚到泰国,看到当地入厕都倾向于使用小喷头,而不是厕纸。“最开始很惊讶,后来也就慢慢习惯了。这是泰国的生活习惯,现在却被大家拿来说买不起厕纸。”梅先生非常无奈。

“你说普通的泰国人看到这些言论会多讨厌中国人。就跟‘老外’说中国人还在裹小脚一样,换位思考,你说气不气人。”梅先生说,他希望,能够尽早解决这些“谣言”带来的影响。

3月23日,泰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发布微博称,泰国高度重视中国游客的旅游质量、安全以及对泰国的美好印象。泰国也将澄清有关旅游不安全的内容与评论的误解。请中国游客放心,泰国相关机构高度重视此问题,同时也将采取相应措施,全力维护并保障游客的安全。(记者 | 傅一波)

泰旅游局:男模餐厅嘎腰子是谣言 当地几名华人揭秘泰国真实现状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新闻快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