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挖野菜大军 涌入北京公园采挖
日本公布新年号为“令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4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野菜大军 涌入北京公园采挖
园方:浇野菜用的是工业废水等回收处理的中水;专家:部分野菜有毒
游客在公园里采摘野菜

N新京报

清明前后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记者在北京多个公园探访发现,游客采挖野菜的现象十分普遍。对此,植物专家表示,野菜的营养价值没有传说中那么高,脾胃虚寒的人并不适合吃野菜;公园里浇灌植被使用的是中水,不符合饮用标准;部分野菜还有毒性。

大片植株遭“扫荡”

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尽管公园里到处立着“禁止采挖果实蔬菜”的牌子,但仍不时有游客进入林中,随意采挖野菜。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位老人手中的袋子已被填满大半。他们揪扯着二月兰的嫩尖,来回挑选。其中一位大妈还向记者介绍起“经验”:把野菜摘回去后,可以凉拌或者炒着吃,还可以做馅。“二月兰吃起来有点苦,就是因为这个苦味儿,所以才去火。”另一位老人补充道:“这个菜含钙高,又被叫做‘诸葛菜’,传说是诸葛亮曾经拿来充当军粮的。”

公园的公共卫生间里,有市民在清洗刚刚挖好的野菜,而卫生间内就有公园贴出的禁止采挖清洗野菜的告示。

记者在北京东坝郊野公园也看到,树下大片的二月兰被“扫荡”,不少植株还未长大,地面生长的部分就被整根掐下,只留下花根。除了二月兰,蒲公英、苜蓿芽、荠菜等野菜,在公园里都“难逃一劫”。

公园的工作人员表示,园方并不支持市民挖野菜。除了在园内设置警示牌,平时也有车辆和工作人员在园内巡逻,制止游客挖野菜等破坏植被的行为。

不少人吃野菜中毒

北京市植物保护站高级农艺师胡彬表示,路边的野菜会受到树木的灭虫农药喷洒,还有重金属污染的风险,不建议去随意采挖和食用。

胡彬说,野菜种类很多,也容易混淆,比如苦菜和苦荬菜容易混淆;荠菜的幼株和蔊菜、独行菜易混淆;紫花地丁和早开堇菜易混淆。而且少数野菜种类有小毒或者微毒,需要特殊加工后方可食用。还有一些野菜是不能吃的,比如毒芹与水芹比较类似,但毒芹是有毒的。

“多数野菜性寒,脾胃虚寒的人如果摄入这种寒性食品,有可能出现胃部不适甚至腹泻等问题。”一位中医专家说,有些野菜,比如金银花和断肠草就因外表非常相似导致误食,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

另外,公园工作人员也表示,不建议游客食用公园里的野菜。因为浇灌这些野菜的是用于绿化的中水。中水是由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回收处理而来的,根本达不到饮用标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