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6888元美发卡还没用 店就转让了
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10分钟庭审 7日结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4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分钟庭审 7日结案
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办结首起速裁程序案件

N海都记者 徐丰 通讯员 福铁检

海都讯 一个刑事案件,庭审仅用了10分钟,从检察官受理案子到判决,只用了7日,受害者和犯罪嫌疑人还都心服口服——这就是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首起认罪认罚并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

失恋的杨某借酒浇愁,晚上醉醺醺来到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倦意袭来,他竟爬进自动售票机旁空空的巡逻车上睡起了觉。林某路过看到后心生歹意,扒走其随身携带的手机及现金。杨某醒来报警,林某很快被抓获。

福州铁检受理林某盗窃案后,经审查案卷证据和讯问犯罪嫌疑人,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且真诚悔罪。承办检察官在阐明刑事速裁程序的法律后果和量刑建议后,林某表示认罪认罚,同意适用速裁程序。因此,检察机关联系值班律师,在律师见证下,林某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3月26日,案件在福州铁路法院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庭审中,检察官围绕量刑建议进行释法说理,并开展法庭教育。法院当庭认定被告人林某犯盗窃罪,判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服判。庭审仅用时10分钟。该案审结仅用7日。

□普法一下

速裁程序“速”在哪?

检察官介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都是依法进行。《刑事诉讼法》第15条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该法第222条对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范围做了规定:“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可以适用速裁程序,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判。”

速裁程序“速”在哪里?第225条规定:“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案件,人民法院应当在受理后十日以内审结;对可能判处的有期徒刑超过一年的,可以延长至十五日。”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