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范仲淹后人来莆寻亲
懵懵懂懂看盆景修修剪剪成专家
大红灯笼排排挂线缆被压弯了腰
路面塌陷车辆频遭“坑”
周天来正荣·时代勇敢说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范仲淹后人来莆寻亲
这位老人来自徐州丰县,他说寻亲一方面是为了弄清孙子如何排辈,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解开先祖如何来到莆田的谜团
 

N本报记者 黄凌燕

本报讯“我们是范仲淹之后,据家族老人说我们这一脉是从福建莆田迁移到徐州丰县,现在请帮忙寻找莆田的范氏家族。”日前,一位来自江苏徐州丰县的58岁老人,联系上莆田市政协工作人员,请求帮忙找到莆田的范氏“亲人”。

寻觅族谱解开谜团

范仲淹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和文学家,祖籍陕西省彬县,后来迁居到江苏省吴县,病逝于徐州。无论是祖籍还是足迹都与莆田毫无关系的范仲淹,后人怎么会与莆田沾上边呢?昨日,记者联系上老人。

老人名叫范荣华,是江苏徐州丰县的一名政协委员。范荣华说,听家族的老人们说,他们是范仲淹的后代子孙,先祖曾经在莆田生活,祖先范殿元因为工作调动去了江苏省徐州丰县,从此在那安家落户。

范荣华说,如今他们家族聚居在丰县的家族成员有100多人,原来家族有一本族谱,上世纪60年代弄丢了以后就再也没有整理过,只听家族长辈代代口传,从莆田来丰县的第一代祖先是“殿”字辈,之后的排辈分别是“怀”、“锡”、“玉”、“兰”、“高”、“荣”、“庆”,而家族子孙起名排辈也一直是遵循长辈的口传。自己是“荣”字辈,儿子是“庆”字辈,到了孙子这代,由于不知道接下来的排辈是什么,孙子这代就没法排辈了。

所以,范家的人想寻找莆田的范氏家族,希望通过查找他们的族谱了解“庆”字辈以后该如何排辈,同时也解开先祖是如何到莆田的、第几代移居到丰县这些困扰他们几代人的谜团。

范荣华说:“几经周折,一位在上海市政协上班的侄儿帮忙联系到莆田市政协的一名工作人员,请求帮忙寻找莆田的范氏家族。”

莆田有个范仲淹纪念馆

莆田市政协工作人员接到丰县范氏家族的请求后,就前往莆田市一些编写地方志的单位查找姓氏研究材料,也曾经翻找过《莆田姓氏志》等一些资料,但查找的结果是,对于莆田范氏家族的描述材料单薄,并不能完整地了解这个家族事情的来龙去脉。

莆田市姓氏研究会秘书长林春德告诉记者,范氏家族在莆田大约只有1.2万人,他们分布比较分散,目前范氏聚居比较集中的地方是在秀屿区忠门镇山亭乡、涵江区大洋镇及新县张洋村,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族谱。

据林春德回忆,10年前,他有一次乘车路过大洋镇,看到有一座范仲淹纪念馆,当时他就觉得好奇,怎么会在莆田建一个外省古代名人的纪念馆,正想看个究竟,无奈车子已经驶过该地,而他在思考的恍惚瞬间,居然也忘记了解纪念馆的具体位置。后来,他一直对此事念念不忘,经多方打听,才了解到莆田范氏家族也称自己是范仲淹的后代,所谓的范仲淹纪念馆就是莆田范氏的祠堂。这件事情虽然让他印象深刻,但他也没再去找过这个范仲淹纪念馆。

“时隔多年,也不知道这个范仲淹纪念馆还在不在。”在采访中,林春德说,目前江苏省徐州丰县的范氏家族正急于寻找莆田范氏家族,为了帮助他们,他将联系莆田市政协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涵江区大洋镇,寻找这座至今让他印象深刻的范仲淹纪念馆。

如果您是莆田范氏家族成员,或您知道寻找莆田范氏家族的线索,请拨打本报热线968111与记者联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