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范仲淹后人来莆寻亲
懵懵懂懂看盆景修修剪剪成专家
大红灯笼排排挂线缆被压弯了腰
路面塌陷车辆频遭“坑”
周天来正荣·时代勇敢说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懵懵懂懂看盆景修修剪剪成专家
林文镇与盆景相识纯属偶然,而数十年的学习与钻研让他从一个“门外汉”变身成盆景专家
林文镇和他的作品《乘龙绕海西》,该作品获得全国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盆景类金牌
 

N本报记者 黄凌燕 马俊杰 文/图

本报讯“盆景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一朵奇葩,是立体的画,是无声的诗。”这几天,莆田市第七届盆景展在市区玉湖公园如火如荼地开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一名中年男子穿梭在人群中,绘声绘色地为市民解读盆景“意境”。知情人告诉记者,他就是福建省盆景协会副会长、莆田市风景园林协会副会长林文镇。

当年,林文镇无意中去观赏一场盆景展,不想竟然对盆景“一见钟情”,从此欲罢不能,几年后竟也“修剪成精”成了专家,成了评委。

盆景展精品荟萃

记者在盆景展现场看到,展出的盆景造型千姿百态,或婀娜多姿,或苍劲有力,或盘根错节,或枝条流畅。有一盆旱水盆景《湄屿潮音》,利用英德石塑造出莆田湄洲岛的造型,一尊缩小版妈祖女神像手执玉如意,遥望大海,站立在“岛”上。塑造者别出心裁,在英德石缝隙中种植了许多小黑松,如同湄洲岛上的绿树丛林,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赏。

林文镇告诉记者,本届盆景展是为莆田市创建园林城市而举办的,为期10天,展览时间从10月10日起到10月20日,展出的品种有榕树、榆树和黑松等。盆景展集中了来自全市各县区历届获奖的168盆作品,其中获得全国金奖的作品有6盆,可谓精品荟萃,参展作品中不乏大师和专家的作品,代表了莆田盆景的一流水平,是莆田有史以来盆景展览档次最高的一次。

林文镇告诉记者,展览的这些盆景极少走出家门,在全市盆景展览中尚不多见,希望通过这次精品展为市民献上一道艺术盛宴。

看客“炼”成评委

今年55岁的林文镇是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和平村人。早年从事皮球批发生意,在一次偶然机会中,他“邂逅”了盆景,从此为它着了迷,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方向。“15年前,黄石中心小学里有一场盆景展,我闲着无聊就去逛逛”,林文镇笑着说,那时候自己从来没接触过盆景,竟莫名其妙地与盆景“触电”了。

这次盆景展之后,林文镇就开始学着打制盆景,与盆景爱好者交流,渐渐地,他对盆景艺术的理解有了提升。为了使盆景打造得更自然、更生动,他经常到野外观察各种树木的形状及周围的环境,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只为积累打造盆景艺术的经验。林文镇说,盆景看似简单,可打造起来并不容易,首先得有构思,要塑造成什么样的造型和意境,从植物胚胎就开始不断地修整,一盆盆景往往要历经多年才打造成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长期投放在盆景艺术上的心血也让他有了回报,如今的林文镇已经是位盆景专家,在每届省级盆景展的评委席上总有他的身影。而对盆景艺术的喜爱,也改变了林文镇的职业方向,目前他从事包山造林事业,在仙游县榜头镇的梧店村、社硎乡白洋村和卓林村、涵江区大洋镇下洋村等都有他承包的林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