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信任缺失下,怎么评选都存疑
“脱裤跑”
网友说话
别以贫富论教授
读者反馈
善款成烫手山芋是道德暴力在作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脱裤跑”

 

N本期作者 陈媛媛

近日,浙江慈溪市太阳希望小学三个男生因不守课堂纪律,受到老师脱下裤子围着操场跑步的惩罚,还有两名女学生在旁监督。目睹此景的网友拍下照片,引发热议纷纷,网友质疑怎能如此惩罚孩子。校方称,当事老师已检讨,并单独向这三名男生“以科学的方式”道歉。(11月3日《钱江晚报》)

这个老师怎能想出这样荒谬、侮辱人格的教育方式呢?更让人无语的是,校方不但没有严肃处理涉事教师,还搪塞敷衍——什么叫做“科学性道歉”?学校领导是十分擅长玩弄文字游戏的,丝毫看不到他们诚挚的歉意。由此我们不得不怀疑,类似这种变态的惩罚方式,可能还会出现。

孩子虽小,但已有羞耻心,脱着裤子跑步后,这三个小男孩觉得不知道怎样面对全班同学了。这种伤害,即使仅发生一次,也会在他们之后的人生留下阴影。现代心理学与犯罪心理学告诉我们,很多犯罪都肇始于童年中不愉快的经历,比如老师的一次羞辱或不当的教育。

不禁想起丰子恺做的一首小诗:“吾爱童子身,莲花不染尘。骂之唯解笑,打亦不生嗔。对境心常定,逢人语自新。可慨年既长,物欲蔽天真。”倘若这所学校的老师和领导还不清楚自己的行为有多邪恶,那就多读几遍这首诗吧。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