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依姆晕倒超市他们没有旁观
99.99%纯金服务如何铸成
今晚,仓前公园爱心晚会给两兄弟加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99.99%纯金服务如何铸成
莆田市地方税务局通过完善纳税服务、创新纳税举措,赢得了纳税人的“掌声投票”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李志合 黄志生 吴清亮 文图

本报讯 99.99%的黄金被称为万足金,也就是理想中的24K黄金!在不久前的福建省地税系统纳税人满意度测评中,莆田市地方税务局以99.99%的满意度名列第一;在此前省文明委组织的全省行业优质服务指数测评中,该局以99.6的高分获得莆田市行政执法类及全省地税系统双第一。这几近完美的数字如何得来?昨日,记者以一个普通纳税人的身份体验了一次办税过程,探寻隐藏在数字背后的谜底。

办税大厅“见面会”让纳税人倍感温馨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一进门,“美眉”导税员面带微笑的一句热情问候让人倍感温馨。在莆田地税宽敞明亮的办税服务大厅里,纳税人在各个服务窗口有序地办理业务,更像是一场双向“见面会”。“您还需要补充以下资料”、“请放心,我们会尽快办理”……一连串标准、规范的服务用语,让初次前来办理纳税业务的李女士感叹良多:“这里的设施环境、工作效率、服务态度都没得说。”

莆田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树立纳税服务新理念,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税务部门重要的职责。理念的更新,认识的提升,必定带来行动的转变。

从2009年底开始,莆田市地税局全面进行创新改革,将县区地税局原有8个机关科室整合成行政、后勤、业务3个综合科室,大量减少机关人员配置,减少中间审批环节,充实办税厅一线人员。同时,建立起一个全功能办税服务厅,优化纳税服务流程,减少管理环节,把大量业务前置到办税服务厅,前置后即办事项从23项增加到58项,即办事项占所有涉税受理事项的97.06%。莆田地税还致力于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本着“能减则减、能放则放、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原则,将所有的行政审批权下放到县区局,并将上级部门规定的涉税事项办理时间缩短,如下岗再就业减免税审批,上级规定的办理时限是20天,莆田地税的办理时间只有10天。莆田地税并不满足于此,最近又发动系统上下行动起来,进一步梳理涉税事项的办理时限,准备对外公开承诺。

前年,莆田地税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市通办业务,纳税人在任何一个办税服务厅窗口均可办理涉税业务,实现“一窗式”服务。“给办税人员评分,我找到了主人翁的感觉”,纳税人陈先生在服务评价器按了“非常满意”键后如是说。

针对审批权力容易造成“权力寻租”的问题,莆田地税推广运用了电子审批系统,将所有涉税审批审核事项及备案事项均纳入涉税审批系统,进行标准化、流水化作业,实现了对行政审批权力的监督制约作用。

税务良好服务成为招商引资金字招牌

在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身的同时,莆田地税人也把“一切为了纳税人,一切方便纳税人,一切服务纳税人”的理念,化作了全体税务人员的职业精神和自觉行动,赢得纳税人的“掌声投票”。

“以前我们每到一个地方投资,都是财务人员带着材料和疑问到税务部门了解办税程序。然而在莆田,我们还未办理手续,地税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详细讲解税收优惠政策,还主动把办好的税务登记证送到了企业。税务部门良好的服务是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一家落户莆田的央企项目财务负责人说。

民营企业准备上市前,所涉及的资产重组、股权转让个税等相关税收问题特别多。去年,莆田市地税局成立由25位熟悉上市税收政策的业务能手组成的“扶持企业上市辅导小组”,经常到20家列入省重点上市后备名单的企业串门,解疑释惑,研究扶持对策。

双驰鞋业有关负责人说:“莆田已有一批民企产品在全国具有竞争力,并已基本符合中小板、创业板上市要求,地税部门的介入可谓一场及时雨。”

个体工商户点多面广,经营者中残疾人、下岗职工、退役士兵、大学毕业生等占有一定比例。为此,莆田地税机关把优惠政策及时落实到这些特殊群体身上,让他们安心经营。荔城区个体业主李先生身患残疾,地税工作人员主动拿着减免税申请表来到他店里,及时为其办理了税收优惠减免手续。

把透明作为治税公平重要手段

“公正执法就是最好的纳税服务”,基于此,莆田市地税局把透明作为显示治税公平的重要手段,从办税过程透明、税收定额公开、税收执法透明等方面,排除人为因素干扰,营造透明公平的纳税环境。

在地税办税厅可以看到,每个窗口都有两个朝向相反的电脑显示器,这是莆田地税实行的开放式“双屏显示”办税服务,纳税人通过特设屏幕,直接看到征收人员的操作过程。一位纳税人说:“亲眼看到税务人员给我计算税款、开具发票,感到很放心。”

税收管理员的个体税收定额自由裁量权空间较大,容易产生“人情税”等问题。通过调研,地税部门科学测算全市各行业影响营业额的客观性指标,设立税收定额计算公式,由计算机自动生成税款。比如餐饮业,只要输入经营地段、营业面积、餐桌数量等指标,业主就可在自助办税系统里查询到自己的定额。

从“管税”到“服务”,一词之变凸显莆田地税系统“以纳税人为中心”的纳税服务新理念。而一系列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便民贴心服务,不仅使纳税人充分受益,还使莆田地税机关的公信力和形象得到了极大提升。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