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居民搞起“开心农场”
勇斗歹徒 我省两驾驶员获评全国英雄司机
跨10省拐卖儿童网络主犯之一是莆田农妇
上“海都便民网”赢免费“三九灸”
400吨柴油藏身沙场
红盾出击
混凝土车撒漏数百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2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10省拐卖儿童网络主犯之一是莆田农妇
“5·05”“8·30”两起特大拐卖儿童案破获,解救被拐儿童178名
 

N新华社

11月30日,在公安部直接指挥下,四川、福建、山东、云南等10省区公安机关同步行动,一举摧毁两个危害极大的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08名,成功解救被拐儿童178名。

令人称快的战果背后,折射出当前我国“打拐”斗争形势仍然严峻,一些地区群众“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等封建观念根深蒂固,形成旺盛的买方需求,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不足也给人贩子可乘之机,拐卖儿童犯罪已形成拐、运、转、卖等犯罪利益链条,摧毁犯罪网络、解救并妥善安置所有被拐儿童仍将是一场长期、艰巨的斗争。

摧毁特大拐卖儿童犯罪网络

11月30日零时,福建莆田市秀屿区下郑村。

夜幕掩映下,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指挥民警在一栋两层的民房前布下严密的抓捕网络,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这两人正是公安部督办“8·30”特大拐卖儿童案主要嫌疑人陈秀妹、林春凤夫妇。

与此同时,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全国10个省区公安机关对公安部督办的“5·05”“8·30”两起特大拐卖儿童案同步集中收网,5000余名民警跋山涉水,雷霆出击,展开抓捕、解救行动。

陈士渠的电话响个不停,“山东已控制50多名犯罪嫌疑人!”“云南已成功解救了数名被拐儿童!”“民警在进入四川一处嫌疑人窝点时现场发现10多个被拐的孩子……”

这是一个不眠之夜,两个横跨10省区的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共解救被拐儿童178名,抓获犯罪嫌疑人608名。目前,审讯查证工作正在依法开展。

为保证被解救的儿童得到妥善安置,涉案地公安机关第一时间组织女民警对被解救出来的儿童进行照顾,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将被解救儿童送往福利院妥善安置。

11月30日上午,记者在莆田市福利院看到,每个被解救的儿童都有专门的护理人员照顾,一些患病婴儿在护理人员的照料下已开始恢复健康。

一条拐卖儿童利益链条

44岁的莆田籍嫌疑人陈秀妹其貌不扬,在周边村民眼中,她只是个不起眼的无业人员,但在拐卖儿童市场,陈秀妹却“名头响亮”。在其身后,是一个涉及多省区的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

今年8月30日,这一团伙进入福建公安机关的视线,目前初步查明,11名儿童被陈秀妹等人先后贩卖至福建,再转手卖给他人。

今年5月5日,四川雅安市石棉县民警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过程中,发现一辆开往成都的车上搭载3名婴儿,民警进一步盘查发现,3名婴儿系被拐卖的,将被带到福建贩卖。现初步查明,以犯罪嫌疑人蔡连朝为首的犯罪团伙先后将26名儿童贩卖到河南等地。

今年9月,公安部将这起案件和“8·30”案件挂牌督办。

参与了莆田抓捕行动的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王锡章告诉记者,公安机关掌握到莆田境内的拐卖儿童犯罪都和陈秀妹有关,陈直接与云南文山等地的“人贩子”联系,从他们手中贩运被拐儿童到福建,并负责在莆田等地寻找买家。每贩卖一个儿童,她能获利万元左右。

令人咋舌的是拐卖儿童犯罪的暴利:一名被拐儿童贩卖价格在3万元至6万元不等,直接拐卖的犯罪嫌疑人可获利2.5万元以上,中间人介绍买卖的好处费达到数千元甚至上万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