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5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区出怪事电闸定时“罢工”
百年风狮爷 被弃路边
过年回家,我们结伴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风狮爷 被弃路边

这尊风狮爷有可能是几百年前某个大户人家的
 

N栏目主持 李帅 包华 实习生 鲍林玲

在台湾金门、福建厦漳泉一带,素有崇拜“风狮爷”的习俗,用以镇风止煞,是闽南文化一大特色。日前,在长乐市金峰镇前林村,主持人看到了一尊古老石雕,模样很像风狮爷。

这尊古石雕背对着村路,有1米多高,形状像立式单狮,嘴呈长方形,嘴角扬起,伸出舌头,鼻子很大,胸前带着一个饰品,头部侧边还各有一个凹槽。经岁月的剥蚀,表面有些残损,呈黑色。

当地村民说“石狮子有几百年的历史,是古代的东西”,却道不清来龙去脉。

随后,主持人将石雕的图片传给福州市收藏家协会秘书长张祖仁,他说,这尊石雕就是风狮爷,石狮头上没有卷毛,应该是民间的东西,极有可能是祠堂,或某大户人家的风狮爷。关于它的年代,应该是宋末明初的东西,主要根据两个方面,第一,从石狮眼珠和耳朵的形态判断,具有宋代石雕的特点。第二,从石狮的雕工技法判断,宋代石狮眼珠雕得都很大,像要凸出来似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