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楼盘成交量继续上升 涵江区本周出现零成交
2012将成莆田家居市场规范年?
安特·豪景园业主联谊会24日举行
正荣·御品兰湾圣诞嘉年华12月24日 欢乐上演
2012年莆田首宗土地拍卖1月13日举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将成莆田家居市场规范年?

 

N本报记者 洪德木

核心提示:

2011年的莆田家居建材市场,在受楼市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多方影响下,整体市场显得较为“寒冷”。面对楼市宏观调控和市场格局的转变,很多商家面临着严重的生存问题。那么,2012年,莆田家居建材市场将会有怎么样的发展趋势呢?在新一年中,又该如何调整经营方式应对多变的市场呢?

2011年,家居建材市场大起大落

即将过去的2011年,平静了多年的莆田家居建材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红星美凯龙商场开业,这让在嘉新建材城经营多年的分散式门店短时间内聚集在一个建材大超市里面,方便了市民的购买,也加剧了行业中同一种类产品的竞争。“自从红星美凯龙商场开业之后,跟之前最大的不同就是转个弯就可以到达售卖另外一种品牌的地板门店内,方便产品之间进行对比。”在商场内,前来选购实木地板的市民赵先生这样说道。对此,久盛地板莆田店总经理林为达颇有感触,他告诉记者,自从门店开到红星美凯龙之后,周边同一种类的竞争压力倍增,但是他同时也表示,这样反而会促进门店自身环境、服务态度等多方面的改善。

同一年,凰华百姓家居广场、家乐美建材城也相继开业,分化了整个市场格局,同时也带来更多的产品品牌,低端、中端、高端等产品更大范围地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在让顾客有多样选择的同时也加剧了行业的竞争。这点,家乐美建材城总经理陈建德感受尤深,“在今年之前,如果觉得产品卖得不好的时候,想个点子,做几场优惠活动,还能收点可观的效益。但是,今年总体感觉是商家多了,各个商家做促销的活动也多了,而且每个商家的活动至少都会延续一段时间,整年下来,感觉几乎每天都在做优惠促销,做活动反而是变成了常态化,直接影响到了经营收益。”陈建德给记者举了例子,在去年早些时候,一种品牌瓷砖经过合作的预算之后打包了个优惠方案,并对市场推出,而在推出的第一天,就有客户下了几十万的订单;在今年,做了个差不多的优惠活动,几天下来收益却还不及去年的五分之一。

2012年,给市场套上规范化“笼头”

在谈及来年家居建材市场将会如何发展时,大部分商家表示,2012年相对于2011年来说,市场变化不会太大,毕竟在这个行业主要还是以代理别人的产品为主,能够卖出产品是商家最大的盈利动机。当然,也有部分商家表示,由于外围市场的冲击以及本地门店的增多,莆田家居建材市场也将逐渐进入规范化的经营模式。对此,宝隆灯饰城策划经理林先生认为,在未来的家居建材市场,市民选购方式将会越来越集中在以商场为主的地方,因为在商场里面,有很多产品品牌可以挑选对比,商场经营者也有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较之于分散于街头的各门店,显得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因此,消费者愿意到专业化的商场里购买产品。

2011年,莆田市场上出现越来越激烈的产品竞争,在整体市场日益趋冷的环境下,2012年的竞争显得更加突出,甚至会出现商场的两极分化,这不仅体现在招商过程中各个商场新品牌的多寡,也体现在日常经营中客流、销售额的高低悬殊。在同质化倾向严重的商场领域,服务成了商场脱颖而出的关键。宝隆灯饰城策划经理林先生表示,从购买家居产品到安装再到使用,每个环节的服务都必须时刻到位,才算是一种专业化的营销方式。此外,随着消费者口味的越发“挑剔”,家居建材商场的购物环境、产品品类、服务细节都成了“打分”标准,也因此各个商家更需苦练内功,从人员的培训到内部环境档次的提高都需要经过细致审核,才能在接下来的市场中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