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福州时政/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首个沙滩排球场落户南江滨
厦大管院邀石齐平来榕授课
汉景帝阳陵文物 省博开展
被贪婪愚弄
老外说汉语
手机装上“透视器”可“看穿”墙壁
上美国加州大学可能要填性取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汉景帝阳陵文物 省博开展

面带微笑的汉俑
 

N本报记者 练仁福/文 毛朝青/图

本报讯 五一假期,没有出游计划的福州市民不妨到省博,观赏一下汉景帝时期的陶俑,这些汉俑虽然没有秦俑那般出名、那般高大,但不少汉俑脸上面带微笑,也别有一番韵味。

昨日上午,“汉景帝阳陵文物特展”在省博开幕,本次展览,陕西汉阳陵博物馆挑选了120件(组)文物,包括武士俑、骑兵俑、动物俑、兵器、车马器、生活用具等参展,既全面展示了汉代帝陵的丧葬情况,也从另一面折射出西汉的社会生活。其中以着衣式“裸体”陶俑最具代表性,多数陶俑含春带喜,似乎向人们诉说着“文景之治”的繁荣。

说起俑,不少市民脑海里首先出现的可能就是高大威武、气势十足的秦始皇兵马俑。与秦俑不同,昨日展出的汉俑却颇为小巧,大多人物俑高约60厘米,只有秦俑体高的1/3。

汉俑为何不如秦俑那般高大?汉阳陵博物馆馆长晏新志告诉记者,秦俑大且气势恢宏主要是与秦始皇个人奢华有关,而西汉虽沿袭先秦的政制,但在文化上推崇的是楚文化,讲究内敛,景帝也推崇无为而治;再者汉初战事刚平,国家已无法再像秦始皇那般投入巨大财力制作大型人俑。

不过,汉俑形体虽小,但其造型艺术比秦俑有了很大的提高。记者看到,男俑的许多头部造型非常细腻,脸庞轮廓、五官布置乃至不同个体的面部表情,都被准确传神地表现出来,各式女俑或立或坐,身躯线条流畅优美、端庄,不再有秦俑造型生硬之感。

□链接

汉景帝刘启(公元前188年—前141年),西汉第四位皇帝,在位16年间(公元前156年—公元前141年),对内“崇尚黄老、无为而治、与民生息”,对外“和亲匈奴”,使西汉王朝政治清明、国家安定、经济繁荣、百姓富足,从而获得了“文景之治”的美誉。

汉景帝的陵园名曰“阳陵”,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县、咸阳市渭城区、泾阳县交界的渭河北岸的二阶台地上。汉阳陵始建于公元前153年,至王皇后下葬(公元前126年),其修建时间长达28年。汉阳陵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