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写字楼开发商又私自封路
“分娩危机”终化险为夷
制造“碰瓷”打劫路车
手机无法充电投诉商家终换机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娩危机”终化险为夷
这名产妇产后出现羊水栓塞症状,随时都可能死亡,医院成功挽回其生命
 

N本报记者 蔡学伟 通讯员 方丽仙

本报讯 羊水栓塞是产科的一种少见且死亡率极高的并发症,每8万例分娩才可能出现一例,但一旦出现这种并发症,80%的产妇都可能死亡,因此被医生称为“生命杀手”。记者昨从莆田市第一医院获悉,近日,莆田一名28岁的产妇在分娩后就出现了这种可怕的并发症,在该院医生争分夺秒抢救下,这名产妇终于转危为安。

前不久,林某在莆田市第一医院产房内顺利产下孩子。当医生将刚出生的宝宝抱到她的面前,告诉她孩子一切正常时,林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就在产下孩子10分钟左右后,林某突然感到呼吸有点困难,而且喉咙里有痰,开始不断地咳嗽起来。她的反常症状立即引起了医生的注意,在随后的检查中,医生发现林某吐出的痰呈现泡沫状,双肺呼吸音较粗,四肢末端出现紫绀色。“这很可能是羊水栓塞的症状。”在场的医生顿时冒出了冷汗。

为此,医院立即成立紧急抢救小组,由陈仙黔副院长及许志扬副院长坐镇指挥,产科主任徐卫萍主任医师组织抢救。随后,心内科、呼吸内科、麻醉科、神经内科、血液科等相关专家相继赶到ICU病房,一场与死神“赛跑”的行动就此展开。

此时,林某的并发症发展很快,并很快出现DIC症状(即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是羊水栓塞严重并发症),为防羊栓继续形成及DIC无法控制,专家们紧急讨论一致通过行“子宫切除”的手术方案,医院迅速组织人员将手术室医疗器械搬到ICU,在ICU床边对林某开展行腹式全子宫切除。

在整个抢救过程中,医护人员高度重视每个抢救细节,在严密的动态生命体征监控、评估下,适时调整抢救药物剂量和抢救方法,保证了各科专家的医嘱及时、准确执行到位,手术顺利完成。

持续几个小时的手术后,患者血氧饱和度逐渐恢复正常,各项凝血指标恢复正常,“手术成功了!”医生中爆发出一阵欢呼。第二天,林某便被从重症监护室转回了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几天前,林某已痊愈出院。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