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要闻/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住建部将适时实行问责
福州住宅投资额今年首现负增长
厦澎直航包机下月初开通 我省游客赴澎湖将省两个多小时
网友说话
80景区降价 忽悠气息太浓
捧iPad还是捧书本?
“八旬翁6年没吃肉”被忽视的农村养老
十年内中国或有1318座摩天大楼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9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捧iPad还是捧书本?

 

N本期作者 武洁

新学期开学后,南京金陵中学中美班的30名高三学生告别沉重的书包,用iPad看电子教材,不用再买纸质教材。老师称,学生用iPad看电子教材,能节省数千元教材费。(近日《现代快报》)

社会在发展,教育当然也需要与时俱进。以教学课件为例,尽管传统板书仍有用武之地,但电子化教学是大势所趋。老师教学已进入电脑时代,学生的学习装备似乎也没有理由停留在上世纪。

从这个角度看,南京一些学生捧着iPad上课,大可不必大惊小怪。有人追问,动辄数千元的iPad,学生人手一台,显然是不小的成本,校方有牟利之嫌。金陵中学中美班老师则回应说,以前用的是美国原版教材,一学年教材费至少两三千元,一年的书本费几乎就快省下一个iPad的钱了;更何况,配iPad无需学生埋单,由校方及相关项目经费承担。

撇开iPad由谁埋单不论,单从用iPad学习看,也无可非议。既然成人的阅读逐渐电子化,学生是不是一定非得手捧纸质书本才能进入学习状态?学生的书包超重,已成为课业负担过重的罪魁祸首,iPad的出现为书包减负提供了捷径。

当然,不是所有学校和学生都有条件用iPad上课的,但对那些有条件的部分学校来说,也应当允许他们先行先试,只要对教学有利,又何乐不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