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要闻/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住建部将适时实行问责
福州住宅投资额今年首现负增长
厦澎直航包机下月初开通 我省游客赴澎湖将省两个多小时
网友说话
80景区降价 忽悠气息太浓
捧iPad还是捧书本?
“八旬翁6年没吃肉”被忽视的农村养老
十年内中国或有1318座摩天大楼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9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旬翁6年没吃肉”被忽视的农村养老

 

周明华

由于城乡差距和大批青壮年外出打工,不少农村老人的养老颇为困窘。比如陕西太白县王家堎镇89岁的杨德清夫妇只有一个女儿还外出打工,每月能拿到80元养老金,再加上100元低保等,每月只有360元收入。他们每天省吃俭用,已经6年没吃肉了。(9月23日《华商报》)

八旬翁6年不闻肉味,看似极端个案,在城里人看来甚至不可理喻,但它却是活生生的现实,凸显农村养老问题的艰巨和棘手。

我国空巢老人的问题已日益显现,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很多独生子女的父母在一天天变老,而孩子因为生计到处打工,那些出行不便的老人便只能成为孤单的化身。据民政部统计,目前我国已有1.67亿老年人,大约3000万以上的老人急需却缺乏家庭护理。

我国老龄化社会较之发达国家,具有老化速度快、人口规模大、孤独老人增多等明显特点。农村老人关怀问题较之城镇,潜伏着更大的隐患——社会保障不足,子女赡养能力又不够,很多时候只能听天由命。像杨德清老两口,360元的月收入勉强糊口,一旦生病,其生活立马就要陷入绝境。

如何化解农村养老难题?首先,我国的社保制度安排需与“未富先老”的国情相匹配,在财政预算上尽量向农村养老这口干涸的池塘多注水。其次,在传统家庭赡养功能萎缩的情形下,尽快发展社会化养老模式,同时通过种种政策优惠,引导社会慈善资金进入农村养老领域,形成一种养老多元支撑的社会保障体系,如此,方能化解“八旬翁6年没吃肉”的民生困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