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气趋冷台风不沉寂
八城“海丝联展”福州举行
“海上丝绸之路”八城市特选文物
脚手架违规福州12项目被叫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城“海丝联展”福州举行
150件文物展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魅力,助推申遗
 

N本报记者 练仁福 文/图

本报讯 刚刚过去的这个黄金周,福州市博物馆掀起了一股“海上丝绸之路”风。一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八城市文化遗产联展受到市民的追捧。本次展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150件珍贵文物展示了八座城市独具的文化特质,展示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线路的独特魅力以及在世界文明史上的影响与贡献。

据介绍,去年5月,“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在宁波成立,以此为平台,蓬莱、扬州、宁波、福州、泉州、漳州、广州、北海这八个中国主要“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决定联合举办展览,重现“海上丝绸之路”辉煌历史。

本次“海丝联展”实行统一策划、统一品牌、统一宣传、统一运作,今年8月联展第一站在宁波市博物馆举办,福州为第二站。据悉,福州站展览持续时间为3个月,免费开放。泉州为“海丝联展”第三站,将于2013年1月举办,漳州的举办时间初定为2014年1月。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展必将丰富提升“海丝”八城市的文化内涵,扩大中国“海丝”八城市的文化影响力,继而推动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

童明康说,希望这八个城市继续加大对“海丝”文物的发现、保护、研究,进一步丰富“海丝”的文化内涵,为申遗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他透露,在“海丝”申遗前,“陆上丝绸之路”将于2014年提交联合国评审,这也意味着,“海丝”的申遗工作以最理想的速度推进,也要等到2015年以后。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