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气趋冷台风不沉寂
八城“海丝联展”福州举行
“海上丝绸之路”八城市特选文物
脚手架违规福州12项目被叫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上丝绸之路”八城市特选文物

尼德兰达尔德银币(漳州):

铸于1643年,尼德兰是西班牙的属地,今天的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与法国东北部的一部分。
烟色镶边绉纱窄袖上衣(福州):

南宋,通长84厘米,通宽150厘米,1986年,福州北郊茶园村宋墓出土。“丝绸之路”就是以中国的纺织品、印染品、刺绣品为媒介,传播到欧、亚、非各国。
日本青花瓷碗(蓬莱):1996年登州水道出水。通体施白釉,底满釉,碗外壁一侧饰青花葡萄叶纹,底绘有青花五瓣樱花一朵。
巩县窑白釉皮囊壶(扬州):

唐代,1991年出土。壶体呈上扁下鼓,似皮囊状。壶腹两侧采用堆贴并刻画弧形条状纹,用简洁的线条,形象地表现出皮囊形状以及吸收异域文化元素特征明显。
基督教八思巴文墓碑石(泉州):

1985年出土,是元代世界第一大港泉州外国侨民聚居,传播基督教的历史见证。
“哥德堡号”沉船打捞出水的茶叶(广州):

1987年在瑞典打捞出水。茶叶重6克(含少量瓷片),至今色味尚存,是经广州出口欧洲的福建白毫茶,是18至19世纪中西贸易最重要的商品。
越窑鹦鹉纹粉盒(宁波):

余姚出土。公元10世纪的前半叶,越窑的制瓷技术被传授到了朝鲜半岛全罗道康津与全罗北道扶安等地。
多面体紫色水晶串珠(北海):东汉早期,国家一级文物,1990年出土,是合浦文化博物馆水晶藏品中串珠最多、最大、最完美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