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海峡新闻/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交5000万林益世获保释
同床睡 父亲压死6月男婴
□简讯
为生存 森林里松鼠学狗叫
秋天的蚊子更凶猛
台“陆委会主委”拜会谢长廷:“谢长廷访陆有勇气和远见”
冷空气明日登场
□周末我省主要旅游景点天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0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天的蚊子更凶猛
现在是母蚊一年中最后一次吸血产卵,所以攻击性更强
 

不少市民都感到最近屋子里的蚊子比夏天多了,也比夏天更嚣张了。医院皮肤科诊室,被蚊虫咬得皮肤红肿的宝宝有不少。

小遥遥才8个多月,手背上有一个大大的肿块,左脚脚背肿得像个小馒头。可能因为皮肤瘙痒,他时不时会蹬两下小腿,或者把小手小脸往妈妈衣服上蹭两下。遥遥妈妈告诉医生,这些肿块都是这两天被蚊虫咬的,背上、胳膊、大腿甚至脑门上都有大大小小的块。以前一旦被虫子咬过后只要涂点唾液睡上一觉基本能自动消失,但此次这些肿块反而越来越大。医生检查后发现,遥遥脚背上肿胀的皮肤都发亮了,如果不小心抓破皮肤,会形成溃疡糜烂。

医生解释,最近几天,门诊已连续接诊到数十位类似的宝宝,有些父母看到是蚊子咬的,就自行到药店购买止痒驱蚊药给孩子用,结果却导致皮肤过敏,轻则局部有大片红点,重的引起全身性反应。医生提醒家长,为宝宝涂抹驱蚊、止痒产品要特别慎重,药物使用前要先在宝宝的局部皮肤上试用,无过敏反应后再大面积使用。如发现过敏症状,应立即停止使用。

很多人都觉得秋天的蚊子咬人更猛。医生解释说,因为秋天是母蚊最后一次吸血产卵,所以攻击性更强。有些蚊子是以成蚊形式过冬,趴在一个比较隐蔽的地方躲起来;有的蚊子是以卵的形式过冬,吸完血后产卵,这样的蚊子咬起人来自然猛。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