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路三乱何以成“产业”?
可以不认同“羊的传人”但请尊重学者的研究
网友说话
从19.5岁到18.6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以不认同“羊的传人”但请尊重学者的研究

 

N望安

江苏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图书馆馆长黄杨经过多年的研究,最近认为中华民族应是“羊的传人”。他说,视为中华民族血脉的羌族,其名“羌”是甲骨文中最早记识族号的唯一文字,而在甲骨文中,“羊羌同义”,因此羌人又被称为“羊人”,其图腾就有羊。此说引发争议,很多网友斥责黄杨颠覆传统、个人炒作。(12月26日《新闻晚报》)

我们都是“龙的传人”,这是中华民族高度认同的常识,龙文化也成为凝聚民族情感的“集体共同意识”,为炎黄子孙所信奉。正因为如此,“羊的传人”引发强烈的舆论风波。对新的观点展开争议无可非议,但有必要将“羊的传人”视为异端口诛笔伐么?

很多网友抨击黄教授炒作出名,殊不知,他在这方面历经20多年的研究:大学期间,他就对传统文化中的“羊大为美”产生浓厚兴趣;之后,他持续关注“羊文化”,“收集了20多年的资料,做了20多年研究”。除此之外,他曾为党校学员开过《中华民族的历史发轫中国古代羊文化》的专题讲座。凡此种种,说明黄教授是在把“羊文化”当作一个严肃课题加以研究论证。多年“皓首穷经”,如今提出“羊的传人”之说,可谓水到渠成,这能说成是炒作么?

当然,“羊的传人”之说的科学性值得商榷,比如黄教授引为重要论据的“羊羌同义”,只能佐证羌人为“羊的传人”,却无法推导出整个中华民族也是“羊的传人”。尽管如此,我们也大可以视之为一家之说,你可以不认可,但对研究者执著的学术研究应该予以尊重。

我们常说“我不认可你说的话,但我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同样的,我们可以不赞同“羊的传人”之说,但谁也不能剥夺黄教授的研究权。如果学者提出的观点让人觉得讶然,就挥舞大棒打击呵斥,其结果只能是万马齐喑。如此,观点碰撞与学术生态的多样化从何谈起?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