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外交部:日无权将钓岛申遗
外交部:不知消息从何而来
俄罗斯发现陨石碎片
相当于人均负债782万日元
朴槿惠完成组阁提名
因涉嫌“非法作业” 日抓扣一韩渔船
查韦斯返委 此前要求改善与美关系
中企昨日正式接管瓜达尔港运营权
俄将派两架飞机从叙利亚撤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政府债务规模创新高
相当于人均负债782万日元

 

N新华

日本财务省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国债等日本政府债务规模达997.2181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94日元),创历史新高。

日本财务省每三个月公布政府债务状况。数据显示,与2012年9月底相比,三个月后日本政府借债规模增加13.9230万亿日元。其中,长期国债和政府短期证券余额增长明显。从具体借债内容看,国债为812.1519万亿日元,增加8.4090万亿日元;政府短期证券为131.3668万亿日元,增加5.9999万亿日元。向金融机构借款53.6994万亿日元。

根据日本总务省统计的人口数据,日本政府借款分摊到国民身上,相当于日本人每人负债约782万日元。

声音

日元贬值点燃货币战烽烟 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日前于莫斯科闭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尽管对市场热议的货币战话题采取了回避的态度,但随着日本等国竞争性货币贬值政策的出台,全球范围内货币贬值序幕已徐徐拉开。日元等货币的贬值如何影响中国经济,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

根据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的估算,人民币对日元升值20%,将大致对应我国实际有效汇率上升1.5%左右,可能造成我国实际出口下降约2.5个百分点。但彭文生同时也认为,在中日双边贸易上,由于对日出口的重要性已大幅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日元贬值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

除了贸易渠道的影响之外,日本极度货币宽松政策还会通过资金跨国流动来影响我国。但彭文生认为,日元地位与美元地位相差悬殊,此次日本货币放松力度也小于美国,故其影响也小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   ——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