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菜价进入“最低期”
“白色情人节”在莆遇冷
建行“信贷工厂” 小企业贷款上“流水线”
6起售假案法院集中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行“信贷工厂” 小企业贷款上“流水线”

客户正在莆田建行小企业经营中心咨询业务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本报讯 门槛高、眼光高、要求高,是大家对银行业的惯性思维。不过,在建设银行莆田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记者却看到了银行对“屌丝”小企业的偏爱——企业向建行“信贷工厂”的贷款融资申请,就如同工厂流水线般得到快速审批。

“一站式”服务最快5天完成审批

“信贷工厂”究竟是什么样子?昨日,记者走进位于文献西路的莆田建行大厦三楼的建设银行莆田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这是一个面积超过200平方米的独立开放式办公场所,分为客户服务区和员工办公区两大区域。面对面,零距离,井井有条的业务流程、详尽快捷的服务体系,让人感觉到,这里不仅仅是银行的一处办事服务机构,更像是一个孵化企业希望的“梦工厂”。

建设银行莆田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经理王玉亮介绍起“信贷工厂”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中心成立于2006年4月,在2010年和2012年经历了两次业务转型,目前已成功转型为“一站式、流水线”的专为小微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专营化机构,具备集中批量化营销、集中评价授信、集中信贷审批、集中抵押登记管理、集中放款管理、集中非现场监测管理、集中档案管理的小企业信贷直营全面功能。

王玉亮介绍,该行在基层支行、网点有38名客户经理,提供小企业信贷业务受理和信贷方案初定服务;“信贷工厂”小企业经营中心有11名客户经理、3名专职审批人,按照“信贷工厂”流程作业,从受理申请、业务审批到发放贷款,全部在“信贷工厂”内完成,小微企业贷款审批办理时间最快的只要5个工作日。

业务转型和产品创新是建行小企业信贷业务的主题旋律。据介绍,仅2011、2012两年,建设银行莆田分行就创新8个小企业信贷产品。目前,该行的主要小企业信贷产品有“成长之路”、“速贷通”、“E贷通”、“小贷通”、“信用贷”、“助保贷”、“善融贷”、“购置贷”、“网络循环贷”、“小额贷”等10多种,充分满足了小企业千差万别的融资需求。

银行助力小企业成行业翘楚

据莆田市经贸部门统计,目前全市有中小企业2万多家,分布于鞋革、电子、服装等各个行业,占全市企业总数的八成以上。然而,不少发展态势不错的小企业,就倒在了现金流短缺上。贷款难,成为小微企业发展最大的瓶颈。钱从哪里来?天上掉馅饼的事,有没有?

昨天,莆田荔城区一家印刷企业的老总林先生来到建设银行莆田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试试运气。虽然这家印刷厂每个月的经营额只有几十万元,但不久前他们接到了几个大单,企业的股东想着赶紧扩大生产规模,可因为缺乏资金,大家一筹莫展。建行小企业经营中心客户经理查看了林先生提供的申请材料,发现这家小企业发展潜力不错,经过一番洽谈,他们设计了“网络循环贷”和“速贷通”两种融资方案供企业选择。目前,这家企业正在加紧补充完善申请材料,如果顺利的话,他们很快就将通过审批。

数字会说话。截至2012年末,建设银行莆田分行小企业信贷客户共有394户,当年新增86户,其中单户500万元(含)以下客户236户,占总数的六成左右。贷款余额42.24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24.71亿元,仅用了两年时间,小企业贷款就增长了141%。

在小企业经营中心,不少企业由小做大、由弱到强,有些还发展成了行业翘楚。从2010年以来,已经有24家小企业在莆田建行的信贷支持下顺利成长为大中型企业。

银企事关民生。当我们穿着莆田产的衣服、吃着新鲜的农产品、欣赏红木家具的时候,也许没想到,这些企业都曾经面临资金困局,是建行在关键时刻扶持了他们一把,让企业得以健康顺利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