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电解器可测水质?
装聋哑人想避处罚 最终被警察识破
微博曝料:公交开远光灯 司机被罚后大闹
一语文老师发明“错踩油门防护装置”
榕树被剪成“光棍”
柜台前相互配合 情侣偷走金手链
保安老师接力救援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语文老师发明“错踩油门防护装置”

 

N本报记者 周德庆 通讯员 陈希龙

本报讯 “油门当成刹车踩”,是不少“菜鸟级”的驾驶员极易犯的错误。昨日,记者了解到,福清有一位语文老师,发明了“刹车错踩成油门的防护控制装置”的技术,可在百万分之一秒内马上刹车,避免车毁人亡事故的发生。

该项技术的发明者是福清二中高一年段的语文老师涂春生。该发明的原理是把一个物理电路和微控制器软、硬件,装在油门的踏板旁边,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驾驶员就算错把油门当刹车踩,防护控制装置,也可在百万分之一秒内切断油路。同时,输出一路信号给一个气阀,直接控制刹车系统,马上刹车。然后,声光报警,汽车停住。

涂老师告诉记者,该发明项目曾荣膺第七届昆山国际发明展铜奖、2012年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银奖、福建省第25届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科技发明二等奖、2009年福建省卢嘉锡科技辅导员创新奖等多个奖项,并于2010年8月申请了国家专利。

涂老师说,这个技术发明的关键环节,进行过多次演示,均取得了成功,但尚未运用到汽车上,实际能否成功还需要攻关。涂老师说,打算购买几辆二手汽车,将自己的发明装置上去,检验实际效果。

对自己的这项发明,涂老师很有信心。他说,其他人发明的这项装置,采用的是间接控制刹车系统,最好最快的也要0.5秒,才能切换到刹车,如果按时速120公里计算,0.5秒车辆要冲出16.7米才能刹住,而自己的发明有控制刹车系统用时极短、实际运用强等优点。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