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8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版卓别林 62岁还很会卖萌
七旬依姆家门口取材制茶
“茶王”宅院依稀透茶香
电视嵌墙上?原来是壁炉
今天下午婚姻专家“坐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王”宅院依稀透茶香

庭院中种着一棵大榕树
 

N栏目主持 李帅 关铭荣

每当经过下杭路的一座老宅院时,福州的欧阳芬女士总有一种别样的感觉,岁月磨去了宅院里原有的模样,但里面的雕梁画栋依稀闪现着当年的辉煌。她说,她的曾祖父就是被誉为“茶王”的欧阳康,这座老宅是老人家曾住过的,现在是住十几户人家的大杂院。

在欧阳芬的带领下,主持人走进了这座老宅。距离大门不远有一处石框门,只剩下了巨大的石框,仔细看,可以看出精美的花纹。这道门可是有讲究的,门的前面是招待南来北往的客商的地方,后面则是家眷居住的地方。石框门后,是一处小院落,院里有枝叶茂盛的大榕树,有古色古香的阁楼。

欧阳芬说,关于曾祖父欧阳康的往事,她是从爷爷的口中知道的,现在,她正在整理家族的材料。据她介绍,欧阳家族是福州当时的茶界巨商,集茶田、茶叶加工厂、茶叶交易站、茶店、茶行、钱庄、纸店、运茶的轮船公司于一体,在福州只有这样一家,在天津、上海、台湾、香港等地都开有分号。欧阳芬告诉主持人,“生顺茶栈”的“生顺”名字是由光绪皇帝的老师翁同龢取的,寓意是生生不息、一帆风顺,曾祖父欧阳康与翁同龢曾是忘年交。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经营茶叶出口业务,在福州,欧阳家族还拥有专门运输茶叶的乾泰轮船公司、自己的船队,仅3000吨的货轮就拥有3艘。看看,轮船都买得起,难怪欧阳家族这栋宅子有着如此的气派。

感谢福州的齐先生打本报热线提供线索,奖励5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