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冒充餐馆领班 收客人饭钱
永德会馆 风雨飘摇
弟无证酒驾 哥顶包一起被罚
爱犬走失 主人称月嫂失职
毒驾男强行闯关 民警追击截停
80后女孩患怪病 大学同学接力帮忙
□锄报台
无证驾驶做贼心虚 遇民警弃车逃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德会馆 风雨飘摇
昨一场暴雨会馆漏雨严重,市民呼吁,采取措施保护上下杭历史建筑
年久失修的永德会馆漏水严重
 

N本报记者 李熙慧/文 肖春道/图

本报讯 一座中西结合的永德会馆小楼,曾在福州台江上下杭的三捷河边繁盛一时。昨日福州突降暴雨,细心的市民发现原本只有轻微破损的会馆建筑,漏进来的雨水从二层倾泻而下,屋子内部多处漏雨。

昨日,租住在内的郑先生拨打本报968111热线反映,如果再不采取保护措施,这栋历史建筑可能将坍塌。

会馆几乎成危房

记者来到下杭路附近的硋埕里,永德会馆就在下杭路张真君祖殿斜对面,隔着一条三捷河。在永德会馆外,透过铁栏杆看进去,大门左右两侧的厢房上已经开始漏雨,地面都是湿漉漉的一大片。

郑先生带着记者进入到会馆内部,雨水是从二层楼直接漏下来,贴着围墙倾泻而下,围墙、地板全部被泡在雨水中。而在围墙的另一侧,房顶已经下陷,把中间的木梁都压断了一根。

泡水的围墙上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桃源翁李立斋先生传赞》,现在这块石碑因长期被雨水冲刷浸泡,上面留下了大量石灰的痕迹,无法抹擦。

郑先生说,这里以前曾是汽车改转厂,现在是清辉文化工艺厂。但是房屋年久失修,已经无法再使用,不少工人担心房屋安全也已撤离。

“这样的建筑明明是文物,怎么就没有部门来修理?”郑先生呼吁,这座会馆已经变成危房,有关部门如再不修缮可能将会倒塌。

将纳入上下杭历史街区统筹范围

福州文史专家李林洲告诉记者,会馆始建于清雍正年间,分别于光绪年间、民国二十年重建。它是永泰、德化两县的陶瓷、木材等商帮集资所建。

李林洲介绍,该馆占地面积1200多平方米,纯属清代古建筑。在民国二十年重建时将清代会馆建筑中厅堂部分依原样搬建在顶层,形成中国传统建筑与仿西洋建筑叠加的独特风格。

“这栋建筑是一处登记在册的文物点。”台江区文管办王主任告诉记者,文物点还没有定级,永德会馆已经列入上下杭历史街区改造范围内。

他说,上下杭历史街区的修缮方案已经上报省市有关部门,修缮建筑的先后要整体安排。修缮工作全部由三坊七巷管委会下属的福州名城保护公司负责,暂时不能对单点进行大的动作。

感谢郑先生拨打968111,线索费6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