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2版:慢读/闲逛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服务宣传周”,省图活动多
你和黄帝啥关系?
□读城
第八个“文化遗产日”开始热身
□画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和黄帝啥关系?

 

N本报记者 郭大路

后天,即农历四月廿四,据说是黄帝的生日。

这一说,“据”的是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的推算——其实黄帝诞辰并没有实际的史籍记载,顾颉刚的推算也未必靠谱,可是,作为中国人,借这个生日噱头,来了解下老祖宗,也是好的。想想,若是老外问:黄帝姓什么?你总不能脱口说,“姓黄!”这和“唐太宗姓唐”的笑话,有什么区别呢?

你也不能推脱说,“黄帝不就是个传说么?!谁还当真?”

还别说,钱穆先生就比较当真,这位了不起的历史学家说:“中国古代历史传说,极富理性,切近事实,与并世其他民族追述古史之充满神话气味者大不相同。”钱先生举例说:“如有巢氏代表巢居时期,燧人氏代表熟食时期,庖牺氏代表畜牧时期,神农氏代表耕稼时期。”

司马迁是钱穆先生认为的最靠谱的历史学家之一(另一位是作《春秋》的孔子),《史记·五帝本纪》就有黄帝的基本信息:“黄帝者……姓公孙,名曰轩辕。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后面的20个字,表明他打小就是个天才。他的青年期大概正碰上部落混战,神农氏影响力衰退,“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农氏弗能征”。于是他不停打仗,“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降伏炎帝;“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擒杀蚩尤(阪泉和涿鹿在当今河南山西一带),最后,这位公孙轩辕先生,被拥戴上位,取代了神农氏,“是为黄帝”。

黄帝当然不止会打仗,和平之后,他就开始建设国家,按陈果夫先生对多方史籍的概括:“分立官职,划分土地,兴建土木,发明冠服,创立甲子,制定算术,排衍阵法,造文字、定音律、兴礼乐、铸货币,开启了华夏文明。”《史记》里说他“有土德之瑞,故号黄帝”。继承黄帝帝位的,是他的孙子高阳,后世称为颛顼(音zhuānxū)。

也许你要问,黄帝的事,不就是中原那些事儿?四五千年了,跟咱们福建、跟福州人、跟你我他,有啥关系?

咱们福州鼓东路上的海风出版社,2011年出过一本90万字的大书,叫《闽台百家姓》,随手抄几句给您看看:

林姓,出自子姓,为黄帝高辛之后商汤子姓后裔,其始祖为比干。

黄姓,起源于黄帝后裔的潢川古黄国……

李姓远祖,可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五帝”时期,高阳氏颛顼……

吴姓,出自姬姓,是黄帝轩辕氏的直系后裔(同出于姬姓的还有郭姓、杨姓、石姓等);

马姓,是黄帝直系嬴姓的后裔;

蔡姓、曾姓、戴姓……皆“起源于黄帝后裔”;宋氏出自子姓,黄帝之后……当然还有很多。嗯,现在我想问:你和黄帝啥关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