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2版:慢读/闲逛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服务宣传周”,省图活动多
你和黄帝啥关系?
□读城
第八个“文化遗产日”开始热身
□画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城

 

古(鼓)岭 在治东,距城二十里东山区内。岭介于东山之东,鼓山之北。山之下,有铁鼎潭。居民以为龙常居之。外国官、商、士、女避暑岭巅,筑有洋楼多所。更有牛头寨、蟚蟹岭等隘。接壤侯官、连江。初,后屿郭某居此,转租西人,官不能争。今俨若外人所固有矣。

——鼓岭的这段介绍文字,来自郑祖庚。他是福州人,约生于清咸丰初年,卒于光绪末年,他的大半生,正是清末丧权辱国的黑暗时期。“转租西人,官不能争。今俨若外人所固有矣。”这几句记述,在一百多年后读来,可见当时福州人的辛酸无奈。今天的人,终于可以毫无愧疚地欣赏多年前福州大家闺秀乘轿上鼓岭的风姿。(图片来自《福州旧影》)

今年暑热已至,有空,去鼓岭走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