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风火齐袭 美国“水深火热”
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举行
美7岁男 啃出饼干枪遭停课两天
桥下彻放厥词联合国促慎言
感恩父母 光明未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举行
美防长称将投入更多军力,实现亚太“战略再平衡”
 

N央视 新华 南都

第12届香格里拉对话会5月31日晚在新加坡开幕,来自亚太以及区外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防部长、防务高官和学者重点讨论区域安全议题,并举行双边或多边会谈。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6月1日上午在对话会上发表演讲,阐述美国的亚太地区安全政策。

美国防长:不希望中美两军出现误判

哈格尔在对话会上说,美国将在亚太地区投入更多空中、地面力量以及高科技武器,以落实在本地区的“战略再平衡”部署。哈格尔重申到2020年前将60%的海军军舰部署到太平洋地区的计划,并称在此基础上,美国还将把其本土以外60%的空军力量部署到亚太地区。哈格尔同时表示,发展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十分重要。

关于中美军事关系,哈格尔说,美中两国领导人都希望增强两国军队间的交流,而两国军队层面的交流也确实在稳步增加。美国不希望看到两国军队之间出现误判、误解或误读,这只能通过对话来实现。

解放军副总长:朝鲜半岛不能生乱生战

率团参会香格里拉对话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在会见法国三军参谋长古劳德后,接受记者采访。他说,会谈中他重申:朝鲜半岛不能生乱和生战,中国绝不允许在家门口有战事。

在香格里拉大会正式开幕前,戚建国与美国防长哈格尔偶遇,两人随后走出大堂私下寒暄了数分钟。几分钟后,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也加入交谈中。

越南总理暗指中国违反航行自由

在5月31日晚举行的开幕大会上,越南总理阮晋勇发表了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他称,亚太地区的海上安全以及自由航行由于一些大国源于强权政治的单边行为和无理要求受到了威胁,这些行为和要求违背了国际法。

这一意在暗指中国的说法随后受到了挑战,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姚云竹在接下来的大会提问环节反问阮晋勇:您是否能举具体的例子指出依据哪条国际法哪些行为违反了航行自由?阮晋勇在听到问题后沉默了超过十秒,并回避了姚云竹的问题。

随后由一位韩国学者提出:以越南的角度来看,美国与中国你们更信任哪一个?阮晋勇再次沉默了数秒后表示,中美在该地区都负有共同的责任。

香格里拉对话会是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的多边论坛,近年来已成为亚太地区各国防务高官和学者讨论区域安全议题的重要平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