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9企业9批次产品不合格
违约金打4折 业主不干了
颜料滴进小孩眼 商家赔偿600元
1元冰棒这家店竟卖5元
闽机场酒店推“24小时退房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违约金打4折 业主不干了
金山豪景城一业主称,开发商逾期提供房产证材料,根据合同须赔违约金上万,但现在只肯赔4000多元
郭晨/漫画
 

N本报记者 周锡银 实习生 陈杰

本报讯 开发商赔偿违约金时打了折扣,福州的林先生不乐意了。昨日上午,福州浦上大道高宅路豪景城的业主林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111,反映了自己的遭遇。林先生称,开发商超期两年提供材料,按照合同约定,开发商应赔偿他上万元违约金,但违约金被开发商打到四折多。记者调查发现,去年该小区已有业主联名起诉开发商,最后,违约金经庭下和解,业主同意按原赔偿金的七折赔付。

业主:上万违约金 开发商只肯赔4000多元

据林先生介绍,他在豪景城购买了一套102平方米的房子,房屋总价为46万元。根据他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开发商应在交房后730天内,提供办理房产证所需的材料,如果逾期开发商未交付材料,每个月将按照购房款的千分之一赔偿违约金。

林先生说,2008年12月,双方办理了交房手续,可是一直到2012年12月,开发商才通知办理房产证。

上个星期,林先生收到开发商的一张单子。“单子上写的违约金才4000多元,并让我签字,等于违约金打了4折。”林先生认为,开发商将违约金打了个大折扣,这让他不能接受,便拒绝在单子上签字。

林先生说,根据《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的约定,如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开发商需要按照合同约定,每个月按照购房款的千分之一赔偿违约金,算下来,开发商应该赔偿11040元。

林先生多次与开发商交涉,对于违约金被打折一事要求开发商给一个说法,但开发商经办人员多番推脱,“每次都说计算违约金的工作人员出门办事了”。

调查:曾有业主起诉开发商 后违约金按七折赔付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豪景城开发商——福建时代地产有限公司。对于业主所说的违约金被打折一事,时代地产经办人陈女士表示,“没有这回事”。陈女士称,就违约金赔偿纠纷一事,有部分业主雇律师起诉开发商,最后经过法院调解,进行了相应赔偿。

有多少户业主获得赔偿?如何赔偿?是否按照合同进行赔偿?记者抛出这些问题时,陈女士回应,具体赔偿数额和户数不清楚,并称法院判多少就是多少。对于具体情况,她并没有进一步说明。当记者要求联系公司负责人时,陈女士表示,负责人不在本地。

据另一位去年参与联名起诉开发商的业主林先生介绍,去年5月份,开发商迟迟没通知办产权证,且在已经违约的情况下,同意赔偿给业主的违约金比例太低,引起部分业主不满。当时,小区内30多名业主委托律师联名起诉开发商,要求按合同赔付违约金,但后来为省事,双方同意庭下和解。最终,开发商按照原赔偿金的七折赔付给起诉业主。

“为何别人起诉了,违约金能赔付七折,我没起诉违约金却只能赔付四折?”林先生称,开发商的做法让他不解。

律师:应按照合同约定赔偿

昨日,记者在林先生出示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看到,根据十五条规定,“出卖人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后730日内,将办理权属登记需由出卖人提供的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如因出卖人的责任,买受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取得房产权属证书的,双方同意按下列第二项处理。”而第二项的内容为:买受人不退房,出卖人按已付房价款的月0.1%向买受人支付违约金。除此之外,没有关于免责的相应条款。

福州融成律师事务所郑少芬律师表示,逾期交付办理房产证材料的违约金应按照合同赔偿,如果合同中没有提到开发商因何种原因导致延迟提交材料的免责条款,开发商就应该按照合同全额赔偿。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