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慢读/闲话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淘宝斗网瘾
福州“供孙队”
人机争夺战
女儿的奇迹
如此折腾
送礼与买房
只愿“天下无拐”
入园记
下周征文:父亲
接送之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愿“天下无拐”

 

N林清(福州)

每天刷微博,都能见到关于小孩走失的帖子。当了爸爸的我,每每看到寻子微博就揪心。

一转眼,我家囡囡就快到上幼儿园的年龄了。早半年,我和老婆就给囡囡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灌输儿童防拐的知识。比如绝对不能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看管,带囡囡外出时视线要片刻不离;公共场合若有人搭讪夸孩子可爱的,要心存戒备,如果询问起孩子的信息,更要拔腿走人;去超市购物时要用带子把孩子的衣服系在手推车上等等。前不久海都报赠送了一本《宝贝回家》,我和老婆看完,又让囡囡的爷爷奶奶也细读一遍。

平时我们就反复教囡囡记住家里的地址和电话号码、爸爸妈妈单位的名称,碰到紧急情况要打110或在人多的地方找穿制服的叔叔阿姨求助等。教囡囡拒绝陌生人的饮料、糖果、礼物和搂抱,跟她讨论:“如果有陌生叔叔说是爸爸的朋友,要带你去游乐场玩,你怎么办?”囡囡很乖,说:“妈妈说过了,我们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样的严防死守,还是害怕社会环境险恶的一面。只希望这些罪恶离我们的孩子远远的,希望看到“天下无拐”的那一天!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