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慢读/闲话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温柔如花萼的父亲
父亲的姓
爸爸再抱一次
行动派父亲
父亲与星期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的姓

 

程惜语

已经走过十七个父亲节,但我从来没有给过父亲节日的祝福。

幼时,想学骑自行车,父亲说,我不会扶着你,但是我会在旁边教你,看着你。父亲说,如果我现在扶了你,以后,你只会摔得更疼。八岁的我没有看懂父亲的眼神,后来,我知道,“但是”后面的语气里,饱含着他的担忧与希望,他希望体弱的女儿要学会坚强。那一年,我带着伤痕学会了骑车。看着邻家的孩子在父母扶着的车上一次次地学不会骑车,八岁的我似乎有一点点明白父亲。

父亲一直很忙,直到中考前,我蓦地发现父亲常常在家,他总是安静地坐在沙发上看报纸,或者看一本很厚的书。深夜,给我送一杯热牛奶,那几个月,我沉浸在题海里,甚至没有多看一眼父亲。

中考失利后的那个9月1日,父亲带着伤心的我去交了一笔不菲的择校费。秋雨纷飞,我们各自撑着伞,一前一后走向学校。我在伞下看着父亲微驼的背影,突然发现他老了。过红绿灯时,父亲停下等我,我快步上前,他撑着伞一把拉过我的手,我马上躲进他的伞里。他的手依旧温暖厚实,让我想起小时候他将我一把抱起的感觉。过了路口,父亲马上放开了我的手,我们还是安静

地一前一后地走着,看着他的背影,我有点不知所措。

我一直没能随父亲的姓。父亲从未说过他在意,但我能感觉到父亲隐藏的细密的遗憾。这个父亲节,我在我的笔名前加上父亲的姓,这是我给的第一份父亲节礼物。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