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天下/国际·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维基解密拟包机送斯诺登赴冰岛
美被爆无授权监控公民通讯数据
“太空授课”教具飞天成本约35万
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张光斗逝世
国务院成立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
□简讯
聂树斌案“真凶”25日受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张光斗逝世

张光斗(资料图)
 

我国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和工程教育家、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光斗6月2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据了解,张光斗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科研和工程教育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系统的、创造性的贡献。他主持设计了密云水库、渔子溪水电站等工程,为黄河和长江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和葛洲坝、丹江口、三门峡、小浪底、二滩、三峡、龙滩等多座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指导,编写了《水工建筑物》等学术著作,参与主持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90岁高龄还亲赴三峡工程工地现场检查工程质量。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光华科技成就奖、水利事业功勋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哈兹国际奖”等多项国际国内荣誉和奖励。

张光斗 1912年5月1日生,江苏常熟人。193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34年秋,考取清华大学水利专业留美公费生后赴美留学,先后获得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和哈佛大学硕士学位。1937年抗战爆发后,放弃继续深造的机会回国工作。

(据新华社电)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