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文娱/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吴虹飞每天都看《生活大爆炸》
“富二代”在国外不吃香
粲然的“骑鲸之旅”
“有喜事本人不会瞒的”
韩红和车“杠上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8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粲然的“骑鲸之旅”

粲然和儿子米尼常常这么睡觉
 

N本报记者宋晖

本报讯 福建作家粲然的《骑鲸之旅》近日出版,记载了她与儿子米尼共读绘本的笔记,本是为这段成长旅程记录留念,却无心插柳成了一本书,粲然也是希望能将共读的利益加以推广。书中有她与儿子在0~2岁之间共读100多本绘本的记录。

共读最重要的是心灵交流

“骑鲸之旅”是粲然给父母与婴幼儿共读的比喻,她是这么形容“骑鲸之旅”的:父母在生命的海滩遇到通具人性、却无法准确自我表达的小鲸鱼,相互一见倾心。但小鲸鱼有自己无限无垠的好奇心,有自己即将航行的广袤大海。为和孩子共游,我们使出浑身解数,以获得和他共游、引导他共游的机会,而通过这场血脉相承、用琅琅读书声和爱来维系的灵魂之约,父母和孩子将一起游历幻想王国,将见到始料未及的大美。

谈到自己的经验,粲然说,与儿子米尼的共读,归根到底不在“读”,骑鲸之旅最重要的是彼此怀着温柔的心共同寻找和经历,只要让孩子感觉到共读过程中的爱与被爱,让真与美降临在他们心田,让幻想王国在他们灵魂里扎根,那么哪怕仅仅读了一本书,这趟骑鲸之旅就是奇妙殊胜的。亲子共读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书,而是父母和孩子打开心扉的心灵交流,是他们一起进行的幻想之旅。

最初的共读往往是失败的

书中记录了很多米尼在共读时光中的反应,粲然会把米尼的话记录下来,当作是米尼写的诗,比如《把情话送给傍晚海边的云》:“云,云,/贝壳给你吧/给你啦。/云说——/你好啊。/米尼说——/云,牵手吧!”这样的反应远比孩子能“记得三百本书名、会说书中情节”这些最平庸的记忆力训练,要更宝贵。

粲然说,共读过程中,每个孩子的反应都不同,但大多最初的共读经历往往是失败的,“但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爱听故事的耳朵,或者说,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愿意倾听他人爱意、倾听世界的耳朵。只要你愿意带着真正的耐心毫无功利地去诉说,他们都会从灵魂里开出花来呼应你。”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