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民生/街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民谣里的爱情故事
婆婆育孙讲“民俗”儿媳不满
出趟差家里水表不见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婆婆育孙讲“民俗”儿媳不满

 

婆婆育孙讲“民俗” 儿媳不满

N栏目主持 吕蕴岚 实习生 陈诗

结婚2年,刘丽(化名)生了个大胖小子,平时,她叫儿子“宝贝”,而婆婆则用方言叫孙子“狗娘生的”,这让刘丽非常不满。周三下午,刘丽打进婚姻热线诉说了自己的烦恼。

刘丽是福州人,2011年和外地男子陈健(化名)结婚。去年夏天,刘丽生下儿子,公婆来福州照顾婴儿。起初,婆媳相处和睦,但婆婆在育儿上极其讲究老家的一些民俗,让刘丽开始不满。

婆婆根据民俗,孩子起贱名好养活,平时都叫孙子“狗娘养的”,把刘丽气坏了。宝宝发低烧,婆婆买草药烧水给他洗澡。洗澡后宝宝身上出了疹子,挠出血痕。刘丽对婆婆很有怨言,找老公“告状”,但老公说,老家的孩子都这样“治病”,没有大问题。夫妻俩为此大吵一架。

入夏后,刘丽喜欢晚上抱宝宝出门,在楼下和其他孩子一起玩。可婆婆觉得,晚上抱小孩子出门容易招惹“脏东西”,便趁着刘丽白天上班,把孩子抱出门玩,晚上不许孩子出门。日前,孩子中暑,刘丽和婆婆翻脸,夫妻俩也冷战。

福州阳光心理二级心理咨询师:首先要肯定,一家人观念不同,但出发点都是为了宝宝健康成长,因此,婆媳俩要心平气和地沟通协商,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共同育儿。刘丽要感激婆婆帮忙带孩子的情分,婆婆也要认识到“入乡随俗”,尊重儿媳的育儿方式。刘丽要多争取老公的支持,夫妻同心是解决婆媳矛盾的关键。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