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5版:慢读/闲逛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山紫红米上市平和蜜柚来了
岳南:《南渡北归》,从福州人开始明早9:30省图开讲
九月授衣
陈晓明:周六安民巷说门罗周日省图谈爱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0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岳南:《南渡北归》,从福州人开始明早9:30省图开讲

主题:南渡北归——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

主办:省社科联省图书馆时间:10月26日(周六)9:30地点:省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
 

著名作家岳南今晚就下榻福州了,明早九点半,他在省图有场讲座。内容就是他的名作《南渡北归》。

岳南的百度资料很搞笑,第一句就是“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榜作家”。岳南第一次“被上榜”,是在出版《南渡北归》的2011年,当年有175万元版税,排名第24名。

“昨天制榜的人又来了,估计我今年还得上榜,嗯,说不准要进入前20。”电话那头的岳南有种很好玩的冷幽默,“2011年,我刚刚还清十年房贷。”

原名岳玉明的岳南,早在1996年就已经成名,一部与杨仕合著的《风雪定陵——明定陵地下玄宫洞开记》让他声名大噪,马英九对这本内容扎实漂亮的考古纪实作品赞赏有加。“1997年才开始有版税制,1996年还只有稿费,《风雪定陵》统共就拿了3000元。”岳南说,他接着写了一系列共12部考古文学作品,这套书替他挣来了亚洲文化圈的名声,以及北京亚运村的三室一厅。房子是在2001年买的,那时候一平方单价才5000多,除了首付,每年还贷要50000。“很早就输出版权,所以,我家的客厅是韩国人替我付费的,卧室是日本人口袋掏钱的。”岳南说。这几年他往返大陆和台湾查资料采访写作,2010年《陈寅恪与傅斯年》,2011年的《南渡北归》,出一本火一本,都在重版。

记者发现,这两部代表作都从福建人开始,《南渡北归》从林徽因一家写起,而陈寅恪祖籍是福建上杭。岳南说,“何止这两位,《南渡北归》屡次提到福建霞浦的游寿,这位女学者很了不起啊,她是研究金石文字的,和林徽因、冰心并称福州三大才女啊。”

好啦,快去抢座位吧!岳南明早要爆出的福州史料,可比这篇采访多百倍呢——当然,还有明天下午的机会,从未来过福州的岳南说要逛逛三坊七巷,打算去刘家大院看陈寅恪父亲陈三立给林绍年写的神道碑、参观陈寅恪同事董家遵的故居,顺便找找林徽因的故居……哪位福州读者愿意当向导?明天现场报名啊。       (郭大路)

□“左海讲坛”系列公益讲座之十四

主题:左海伟人林则徐的诗词美

主讲:蔡厚示(中华诗词研究院顾问)

时间:10月26日(周六)15:30

地点:林则徐纪念馆多媒体厅(鼓楼区澳门路16号)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