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莆田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超市平价区火爆
村道不同镇 修路成问题
勇斗持枪劫匪 消防中队班长获“一等功”
屡次酗酒引车祸 骑手被判危险驾驶罪
木兰溪防洪工程水土方案获批
仙游城建固投 前10月破65亿
莆水产品罐头出口 达426万美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道不同镇 修路成问题
城厢区坪洋村隶属东海镇,而其乡道却属灵川镇,土石乡道申请硬化成问题
年初刚维护的乡道又多出几个坑
 

N本报记者 吴智飞 文/图

本报讯 莆田城厢区坪洋村隶属东海镇,而其乡道东坪路却隶属灵川镇。这条长约13公里的乡道,是连通坪洋村与山下城镇的主要交通道路,由省级设计单位设计,已通车二十余年。其间,未出现较大毁损,但每逢雨季,路面就会被冲刷出不少坑洼。村民希望能将这条盘山路硬化,由于村与道隶属不同镇,申请硬化成为问题。

乡道被大雨冲毁 村子封闭半年

坪洋村位于海拔600多米的坪洋山上,而坪洋山处东海镇与灵川镇的交界处。2000年,坪洋村由灵川镇划归东海镇。记者在坪洋山上看到,坪洋村的十组村民5000余人散居在这个山头,从第一组到第十组距离约7公里。

1978年坪洋村到山脚灵川镇的一条乡道正式设计,1980年动工,经14年施工,长约13公里的土石乡道正式通车。记者看到,这条道路路面宽仅5米,但很踏实平整,没出现较大的断裂。“这条乡道的路基铺了好几层,基础扎实才能用这么久。”村民吴明灶说。

东坪路是一条土石路,虽然路基坚固,但每逢雨季,路面的土石就会被雨水冲刷,部分路段出现坑洼,行车较危险。据观察,这条乡道盘山而上,由灵川镇的云庄村直通坪洋村,不少路段拐弯处紧邻数百米的悬崖,且没护栏,也没有转弯镜。

2008年7月台风季来临前,坪洋村尚未建立通讯基站,也没有闭路电视线。一场大雨将乡道摧毁,乡道封闭维修,坪洋村与外界隔绝长达半年。87岁的村民吴金祥称,村民家里有种稻子还好,有存粮,但油盐只能互借,实在不够了就走从前的小路下山。

乡道硬化 需向部门递申请

坪洋村划归东海镇后,东海镇政府从坪洋村南侧村口建了一条混凝土乡道。但村民发现,走这条村道,从坪洋村村部去东海镇有23公里。而走东坪路,先去灵川镇13公里,由灵川镇去东海镇走S306省道只有5公里,总共18公里,比走东海镇的那条乡道近了5公里。这样一来,大部分村民都选择走东坪路。

莆田市城厢区交通局工程股郑碧池介绍,坪洋村的这条盘山路属乡道,要想进行硬化需自行到镇政府打报告,然后镇政府再将报告提交到区交通局,但自己并未接到这条乡道的相关报告。由于坪洋村属东海镇,但乡道属灵川镇,郑碧池表示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将向局领导汇报这个情况,并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勘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