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慢读/闲话
3上一版  下一版4
 
怕见女骑士
不敢开车
生二胎,你报名吗?
无车一身轻
行车两怕
跋涉的公交车
模糊地带
拜托好好走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跋涉的公交车

 

N许晋弘(福州·法海路)

我上学和放学必经的洪山桥并不宽敞,每到高峰期,汹涌的车流和行人就以滔天之势拥上,刹那间占领了整座桥。尽管桥上有人行道,但狭小的人行道容不下行人似箭的归心,于是大量行人下来和汽车抢道。

我是坐公交车的,过桥时,骑车的行人离我就隔着一层薄薄的车窗。公交车只要往内靠一丁点,后果就是目不忍视的了。但他们竟无畏,有时候直接飞速绕到行驶的公交车前面,又眨眼间消失在前面的路上。每到这时,司机必然猛踩刹车,再气愤地嘟哝几句。还有一次,桥上堵满了车,车前那浩浩荡荡的电动车,在机动车专属的路上,硬生生把前后两辆机动车分开好远。司机每次起步时,总担心撞上化整为零的电动车队,时不时踩一下刹车,导致车内乘客东倒西歪已成了家常便饭。

但行人并不总是占上风的。有一次过桥时,看见桥上一辆面包车车头撞得支离破碎,电摩的残片散落得到处都是,但大家似乎坚信这种小概率事件不会降临到自己头上,于是过路的行人匆匆瞄一眼事故现场的血迹,又继续在车流中跋涉了。

在车上看,他们每一次侥幸地通过,都是以司机的眼疾手快换来的。过桥的行人们,还是回到自己的道上吧!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