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跌落
要破掉“小人不可得罪”的魔咒
超人不懂爱世界成火海
读懂“3800万人中断社保”之痛
微言1+1
让高空抛物者付出代价
人大招生处长引发腐败猜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人不懂爱世界成火海

 

复旦大学投毒致死案27日在上海开审,被告人复旦学生林森浩辩称,自己并非故意杀人,而是愚人节“整人”。(相关报道见本报昨日A11版)

在投毒案发生前,任何父母如果有林森浩这样的孩子,应该都会感到骄傲:名牌大学医学研究生,论文在重要刊物上发表,光辉的前程在招手。然而,他杀了人,他所用的有毒化学品“二甲基亚硝胺”,很多人听都没听过。当被害人在医院里哀叫,医生们束手无策时,林森浩却守口如瓶,直到受害人死去。这种“高科技杀人”想想都令人毛骨悚然。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林森浩这样的人,其实可以归于“超人”一类:拥有超出常人的知识和能力。他们要想搞破坏,杀伤力比一般人更大。而法律是事后的惩罚,能够在悲剧发生之前就约束这些“超人”的,恐怕只有他们自己的道德感,比如懂得该捍卫什么、该珍惜什么,懂得爱和宽容。林森浩自述为人不太成熟、习惯遇事逃避。他的同学也说,这个人比较记仇。我觉得这恰恰反映了他缺乏责任感,“不懂爱”。

遗憾的是,在社会现状中,“不懂爱”常常被看成是小缺点,比“不懂技术”要轻得多。喊了这么多年素质教育,“爱的教育”却还是新鲜事物。“不懂爱”的坏处在少年时期似乎并不明显,而到了成年以后,却可能是致命的。   (星象)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