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跌落
要破掉“小人不可得罪”的魔咒
超人不懂爱世界成火海
读懂“3800万人中断社保”之痛
微言1+1
让高空抛物者付出代价
人大招生处长引发腐败猜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懂“3800万人中断社保”之痛

 

背景:我国大概有3亿多人参加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今年累计中断缴社保的人有3800万,占城镇职工参保的一成还多。人大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也曾指出,在人社部做的一项调查中,有23%的工作人口中断了缴费。他们一边在担心未来养老,一边又抛弃国家提供的社保。这或许是最无奈的“怪现状”。(11月28日《华夏时报》)

观点1 带来两个明显问题

中断缴社保之后带来显而易见的两个问题:一是这部分群体的养老问题堪忧。中断缴纳保险的,大多不是有钱的“土豪”,而是底层弱势民众,其抗风险能力较弱,断缴后潜藏的风险更大。如果家庭养老等救济环节跟不上,“老无所依”或将成为悲怆的事实。二是令捉襟见肘的养老金账户更为难堪。我国现行的养老保险,采取的是“社会统筹+个人账户”的统账结合模式,其中社会统筹部分是现收现支,个人账户部分则是储备积累。在此背景下,断缴者越多,对社会养老机制正常运转起到的危害就越大。

有一点是肯定的,与其说是他们抛弃了社保,不如说是 社保制度有意无意地抛弃了这些“应保尽保”对象。尽快打通社保接续的梗阻环节,释放社保制度的现实利好,规范企业对员工的社保责任,都是现在可以做起、且亟待抓起的事情。     (邓海建)

观点2 社保机制要提升公信力

普通民众尤其是弃保者对于社保制度的不信任情绪,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社会缴费率仍然显得偏高,以至于开始成为某种负担。通常情况下,个人缴纳社保额占到工资收入的8%。而另一方面,随之而来的却是社保福利兑现的“相对困难”。15年的门槛、地域形成的隔断都在其次,不时传出的社保资金短缺甚至是养老金账户空账,还有似乎从未间断的社保腐败案,更是令公众充满坏的想象。如此之下,那些本来收入有限或一直在流动的参保人,自然会主动选择放弃缴纳,甚至是简单地要求单位将社保折现为工资。

社保机制越多公信力,公民才会越少弃缴行为。对于“弃缴社保”行为,需要的是一次重塑社保公信的改革。

(王聃)

观点3 养老双轨制要改变

现行养老保险制度存在相当明显的公平性问题。如目前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仍是一种并未充分统一整合、处于高度分割“碎片化”状态的制度,不仅存在城乡之间的碎片化分割,城乡养老保障水平差距很大,而且在城镇内部同样存在“养老双轨制”的碎片化分割。相比机关事业人员,普通企业职工不仅养老金水平差距极大、替代率水平很低,同时缴费负担也相当沉重,缺乏足够公平的“高缴费—高待遇”激励机制。

(张贵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