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重点
3上一版
 
新车站地下停车场 收费引争议
国土资源所干部 包庇两违受贿12万元
公交线路增多 司机缺口500多人
莆田446部渣土车 安装GPS监控行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线路增多 司机缺口500多人
为赶班次,莆田很多司机一天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由于驾驶员紧缺,大部分公交线路都只执行一班制度
为不延误班次,司机都是在车上随意扒几口饭就接着走
 

N本报记者 陈晋 马俊杰 实习生 林养东 文/图

本报讯 由于大车培训考试难度大、培训费用高等因素,在莆田,一直面临大中型客货车司机难找的局面,今年莆田全市大中型客货车驾驶培训人数仅有92人,且都未毕业。

在莆田大车司机需求量大的情况下,公交司机难招显得尤为突出。记者昨日从莆田市公交公司和闽运公交公司获悉,目前两家公交企业司机缺口约为546人,驾驶员与车辆配比基本为1∶1,低于当地科学配比数1.3∶1。由于驾驶员紧缺,大部分公交线路都只执行一班制度。

一天工作13小时午饭得分两次吃

昨日,记者走访莆田市公交公司和闽运公交公司获悉,由于驾驶员紧缺,目前开通的线路上,线路班次基本实行一车一班制,即一辆公交车配备一名驾驶员。

莆田市公交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司机说,从早上6点20分开始,一直到晚上7点半,他都是在路上跑,中间休息时间不多。1路车的黄师傅告诉记者,她每天工作13个小时,有时候为了赶班次,午饭得分两次吃,在公交东站扒几口饭后,再到溪白公交站继续吃,一餐午饭吃完,得花一个多小时。

据悉,闽运公交公司部分线路驾驶员与车辆数比基本是1∶1,如果司机在工作过程中突遇不适,基本是司机休息,车也跟着休息。为保证线路正常运转,大多数司机一个月仅有5天左右的休息时间。

过年司机不够用借后勤部驾驶员

莆田市公交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开通一条新线路,须至少招聘到8名驾驶员才行,而每个新驾驶员的培训周期为1个月。其间,这些新驾驶员必须跟车,还得接受道德培训。

“像1路公交车,末班时间为9点20分,但其他线路公交大部分在6点半左右就收班,这时候,就得从其他线路的公交司机中,抽调几名过来,轮流值班,保障班次正常运转。”市公交公司生产科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公交司机难招,年末临近,部分外地司机想回家过年,部门就只能合理安排其余司机,临时借调到应急线路上。

闽运公交公司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透露,公司一些新开的线路,如果司机不够,就会从老线路借调司机来凑。“比如一条线路10部车,配11个驾驶员,新线路也是10部车,却只有9名驾驶员,那么旧线路多出的那一名,就得借调到新线路上。”该工作人员说,到了过年过节,因为人手紧缺,公司有时会借调后勤部驾驶员上岗,保证班次正常运转。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