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个依伯不怕冷凌晨4点去锻炼
脱胎漆器老手艺 谁来传承
申领信任基金 多人遭婉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脱胎漆器老手艺 谁来传承

陈桂官老人在展室整理自己的作品
 

N栏目主持 张颖珍 李帅 肖春道

认识78岁的陈桂官,是通过一位脱胎漆器收藏者的微博。他说,每与陈桂官谈及手艺传承,老人家总会红了眼眶。昨日,我们在闽侯古山洲村找到这位做了一辈子漆器的老匠人陈桂官。

20岁出头时,陈桂官到福州工艺学校学习漆画。毕业后,他先后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和西北大学汉唐工艺研修班,从此与漆画和脱胎漆器结下缘分。如今的他,穿着破旧的工作服,清晨5点起床画画,工作到傍晚5点。他坦然又骄傲地说,一辈子没有财产,留下的宝贝全是他的作品。

陈桂官是台江人,一家子住在木制的老宅里,不大的房子里存着200多件漆器作品。邻居家先后发生火灾让他十分不安,“每次着火,我都不知道该带哪件跑”。一年前,陈桂官的一位徒弟提供了古山洲村的宅院,给他作为工作室和陈列室。打那以后,陈桂官每周有5天都呆在那。

陈桂官的儿子快40岁了,从小跟着他学手艺。但在陈桂官眼里,这个徒弟“不算成器”,“要拿着鞭子赶他才肯好好做”。

也有年轻人来拜师,但大部分都不了了之。陈桂官说,想学好漆画,起码要两三年的时间,一般年轻人学七八个月就干不下去了,“没工资,作品卖不出去,乡下生活又没意思”。而一件脱胎漆器成品,需要少则20道多则70道的工序,耗时又费心。

“如果把老手艺人组织起来,一起收学徒,给学徒发工资,这样或许能把手艺保存下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