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3年最后一天 5200万转不了
企业年金今起纳税有优惠
黄牛那买的票能上车吗?
闽茶商纷纷触网寻突围
汽油质量升级 榕油站优惠价普缩水
今年CPI将中间高两头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年金今起纳税有优惠
在缴费和投资收益环节暂不征税,等到个人实际领取时再征税
 

N本报记者 杨阳 欧阳进权

本报讯 作为养老金的组成部分之一,企业年金可以实现“我的养老金我做主”,因此福建大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都已经建立年金制度。而从今天起,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将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市民对自己养老金的自主权更高了。

福州托管年金规模有上亿

根据我省公布的新政通知,从今天开始,单位和个人不超过规定标准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缴费,准予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对个人从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基金取得的投资收益免征个人所得税;对个人实际领取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按规定征收个人所得税。

所谓年金,是企业或事业单位为员工设立专门的账户,员工每月从其工资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入该账户,而企业也按一定的比例往这一账户存入相应资金。而企业同时向员工提供多种证券组合投资计划,员工可任选其中一种,用年金账户的资金进行投资。

据统计,目前福州市大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都已经建立年金制度,而部分经济效益良好的民营企业等也在推进年金制度,而福州多家国有企业的年金托管项目的规模达上亿元。

福州保险公司人士分析说,月入9000多元的人,扣除五险一金和个税起征点后,如果应纳税金额是5000元,个人和单位都交年金200元,个人交的部分可以在税前扣除,单位交的无需交个税,按照这一阶梯的个人所得税率20%计算,每个月可以少交80元个税,一年下来就少交960元。

推行美国版税收优惠

不过,虽然年金制度在福州已经在国有企业领域大面积铺开,但是目前民营企业的参与热情不太高。对此,税务系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美国的养老金中,年金的比例高达近七成,而中国不到一成。而美国的做法被称为“401K”计划,虽然在缴纳养老金阶段不能直接支取现金,但是老百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自主选择基金、信托等理财手段将养老金不断增值,实现“我的养老金我做主”。而即便在这一阶段产生税,也无需立刻缴纳,可以在退休后领取年金时慢慢缴纳,而届时缴纳的税比起此前要少很多。

因此,今天开始执行的新规,将借鉴美国的做法,在年金缴费环节和年金基金投资收益环节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将纳税义务递延到个人实际领取年金环节,总体而言,市民的税负将大大降低。因此,今天开始的新政也被称为“中国版401K计划”。

据了解,随着新政的实施,我省多家银行也已经密集推出新的投资计划,争夺新进企业带来的市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