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面包车改装 满载客上高速
部门联合执法 治火车站交通乱象
发车前两小时 可免费办改乘
2万张车票未取 温福动车票充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门联合执法 治火车站交通乱象

有的人开着残疾人代步车,堂而皇之在公交站口拉客
 

N本报记者 李思玲 包华 文/图

本报讯 昨日是春运首日,随着出行旅客的增加,火车站地区不少“摩的”想趁机揽客,此外举牌拉客、大巴和出租车违规停靠载客现象仍有发生。记者从福州交通执法支队了解到,上述现象属城管、公安及交通等多部门管理。为此,春运期间,火车站地区组成联合执法队,共同治理交通乱象。

现象:摩的随意停靠揽客

昨日上午10点20分左右,记者来到福州火车站,在黄金大酒店门前,数名福州交通执法人员、警察在现场查处违章行为,秩序良好。

随后,记者来到西园客运站门前。“去哪里?”“坐车吗?现在出租车都打不到。”几名“摩的”司机朝记者喊道。沿着东浦路往前走,在东浦支路道路两旁聚集了不少“摩的”。记者数了数,至少有15辆随意停靠在人行道、机动车道上,甚至有的“摩的”没有车牌。

一名提着行李的旅客经过,在横穿马路时,两辆“摩的”将其围住。就在这时,一部交通执法车缓缓开来,所有“摩的”迅速开走。然而这些“摩的”并没有走远,有的往北开了几十米后停下,也有的停在了马路对面。执法人员跟着走到对面,“摩的”又开了回来,如此反复。

执法:摩的打游击查处遇难

摩托车载客属于非法营运,“摩的”就在眼前,为什么执法人员不开罚单?“‘摩的’停靠,我们并没有处罚权限。”现场福州交通执法人员说,交通执法部门职责是查处违规经营行为,包括“摩的”。然而,“摩的”停靠在路边,未发生非法营运,执法人员无法开出罚单。只有等到双方谈妥价格,乘客上车后,方可检查,但此时执法人员若上前查处,“摩的”司机会载着乘客冲关逃走,威胁乘客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在火车站地区,除了“摩的”,还有“黑的”、“黑大巴”违规停靠载客,举牌拉客等行为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执法人员常常遭遇“开不出罚单”的情况。

对策: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

随后,记者向公安部门、城管部门了解情况。据了解,在火车站综管办的组织下,春运期间,交通、公安、城管、工商等部门将组成联合执法队,每天9时至24时,共同维护秩序。

对于记者反映的东浦支路“摩的”违规停靠揽客现象,晋安交巡警大队相关人员表示,昨日是联合执法首日,先在黄金大酒店门前执法,待违规现象减少后,再扩大到整个火车站地区进行,“摩的”违规停靠将和其他机动车同样处罚。

春运期间,联合执法队将重点查处“黑的”、“摩的”、残疾人车非法营运行为;机动车辆乱停靠、站外拉客上客、闯禁行、拒载、乱收费、无牌无证套牌假牌假证;非法售票点,固定场站和流动拉客售票人员;举牌拉客、无证经营、强买强卖、高价宰客、敲诈勒索等行为;其他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置。

交通部门提醒,火车站地区有两个正规的打车点:位于华林路新华都超市前的火车站出租车停靠点和汽车北站站前广场的出租车停靠点,黄金大酒店和西园客运站都不能乘坐出租车。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