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鸟巢”封顶
引闽江水 冲刷东城22内河
福州今年新建 20所社区中医馆
去年第四季度 福州空气质量达标率91.3%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今年拟建最大规模引水工程
引闽江水 冲刷东城22内河

光明港内河经过整治后,水清了不少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肖春道 实习生 高晨思 文/图

本报讯 福州城区五四北片区、东城区内河较为干涸、黑臭的现象,将得到根本改变。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城建部门获悉,今年福州力争动工建设最大规模引水工程——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解决福州闽江以北城区生态补水,同时还打算规划引乌龙江水对奥体周边的飞凤河、台屿河、阳岐河连接段以及飞凤湖进行补水,这些工程全部完工后,福州城区的内河水质将得到较大改善。

重治六大片区河道

“今年福州将加大城区内河截污和南台岛内河整治力度,实施内河生态补水工程。”昨日,福州市城建部门相关人士说。

2013年五城区已基本完成洪阵河、洋洽河、林浦河、吴山河4条南台岛内河整治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福州内河整治将结合旧屋区改造,重点开展台江区上下杭片区,晋安区横屿片区、鼓山片区,仓山区奥体片区、火车南站片区、三江口片区等6大片区河道整治,同时还将进一步提升白马河、晋安河、光明港及鼓楼区内河的水质。

引闽江水入内河

“从2012年来,福州江北城区大部分内河实施了综合整治,但五四北片区、东城区的许多内河上游来水少,沿岸还有一些单位和个人向内河排污,水质不好。”昨日,福州市城建部门相关人士表示。

据悉,规划中的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拟新建浦口泵站,抽调闽江水,通过“高水高排”,对五四北片区和东城区的内河进行补水。该工程主要作用是汛期时将福州市江北城区50年一遇大部分山洪外排闽江,平时引闽江水,改善内河水质。

补水经泵站提水后利用排洪主洞,经八一水库、登云水库至魁岐出口,覆盖新店片水系的解放溪、杨廷溪等10条内河,东区片水系的磨洋河、凤坂一支河等12条内河,沿线设6个补水管道出口,以解决上述片区内22条内河水质。内河经补水后,水质可基本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