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9版:慢读/闲话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听听年话闻闻年味
哥们喊我过绍兴年
下周的题
为老祖宗的年夜饭
微信凑一桌年夜饭
除夕回娘家当主厨
等儿回来大过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除夕回娘家当主厨

 

N小然(融城)

“女儿,今年你要回来帮妈做年夜饭啊,你哥嫂除夕不放假。”一大早接到母亲的电话。

古稀之年的母亲,本来是娘家年夜饭的长年主厨。但两年前因为中风,她的左手萎缩无力,年夜饭只得由哥嫂动手。今年除夕不放假,就算他们下班后从福州抄近路开车往家赶,也太迟了。历来重视过年讨个好彩头的妈妈,怎么都不愿意让孩子回来看到冷锅冷灶,何况,每年除夕,独居的五阿婆和三叔公,都是我们家的座上客呢。

征得公婆同意,我计划一家三口在婆家吃过除夕午饭,就回娘家“开工”:土灶里架上干柴,这火种要保留到初一早(这,大概就是“红火”一词最初的由来吧)。然后用木桶先蒸一锅“隔年饭”,留着正月初一中午吃。晚餐要准备十道菜,寓意十全十美:炸春卷、炒白粿、煮白菜蟹豆腐,还有红鲟冬粉、卤猪蹄膀、当归枸杞鳗鱼、鸡肉太平蛋、黄芪羊肉汤等要事先配料,再逐盘扣好放进铁锅里盖上木锅盖炖……这就是几十年来,我从母亲那儿传承的菜式呀——因为,年夜饭在母亲心中早已成为幸福的图腾啦。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