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孩子的父亲 下月刑满释放
爱心夜灯 点亮百姓心
摩托车装定位盗贼落网快
仙游书画展 春节好戏连台
两类司机 不得参加春运
冒充病人家属到医院行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夜灯 点亮百姓心
莆田市第一医院乳腺影像科主任严松莉,从细节入手,打造最优秀的医疗团队,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N本报记者 蔡学伟

本报讯 作为医生,严松莉无疑是成功的,她不但开拓了自己事业的高峰,还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尊重。然而,作为莆田市第一医院乳腺影像科主任的她,却不愿停留在个人的自我陶醉中,她更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带出一支精英团队。只有打造出更好的团队,才能更好地为病人造福,为更多的群众服务。

从严治医让微笑驻心

早在乳腺影像科刚成立时,严松莉主任给科室医生进行了2周系统的理论知识培训,每天讲课的内容都会在第二天进行考试,帮助大家强化复习。科室开始正式对外服务后,严松莉每天都会对典型病例进行详细的讲解,从病因、临床表现讲到疾病的超声诊断和鉴别诊断要点。每周还会组织一次业务学习和理论知识考试,每月举行一次疑难病例讨论。科室医生的业务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科室的医生们都说能成为严主任的部下真是太幸运了,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做医生就一定要立志成为最优秀的医生,庸医只会害人。”这是严松莉经常对科室其他医生说的一句话。她曾告诉科室的医生,假如一个早期的癌症在你手上漏诊了,病人再来就诊时可能已经拖到了晚期,那你就害了病人一辈子,拆散了一个家庭。一个医生最大的医德就是用精湛的技艺救死扶伤,患者“重如泰山”的生命之托,必须竭尽全力做到最好。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注定了一辈子要辛勤耕耘,不懈奋进。

“微笑服务、轻言细语”是严松莉对科室每一位医生的要求。她告诉每一位科室医生,一个真诚的微笑、一个力所能及的帮助会让病人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当你对别人微笑时别人也会对你微笑。做人一定要善良、厚道、乐于助人。在她的带动下,微笑服务、轻言细语已经成为乳腺影像科医生的标志和习惯。现在,该科室每天慕名前来就诊的病人越来越多,却没有发生过一次医患争吵,也没有发生一起病人投诉。

从细节出发让病人舒心

为了让病人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严松莉和她的医疗团队从各种细节入手,让前来就诊的群众真正感受到舒心和贴心。

针对科室病人越来越多的特点,严松莉在乳腺影像科实行弹性排班制度。每天都有6名医生提前半小时上班,每天上午7点半3台超声诊断仪就一起运转起来。每天还会有2名医师推迟半小时下班。实行弹性排班,延长了医生工作时间,缩短了病人就诊时间。

做超声检查时,必须在病人身上涂耦合剂,天冷了,耦合剂显得格外冰凉。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严松莉每天都会让一名医生提前50分钟上班,用热水给耦合剂加热,并把空调打开,这样病人检查时就不会感到冷了。常有病人感动地说:“本以为躺在超声诊断床上,会被狠狠地冰一下,没想到你们的耦合剂暖烘烘的,你们想得太周到了。”

为了保护病人隐私,超声检查室都有布帘隔成的更衣室,可这样一来,室内的光线变暗了,不利于患者行动。乳腺影像科的姑娘们就在墙上插上了小夜灯,这样病人换衣服时就更方便了。更衣室的墙壁是雪白的,纸袋和卫生纸也是雪白的,有的病人找不到卫生纸,怎么办呢?乳腺影像科的姑娘们上街买来了火红的纸袋,这样雪白的卫生纸就变得格外醒目,再也不用担心病人找不到卫生纸了。

一个个小细节,体现了严松莉和她的医疗团队一种发自内心的为群众服务的态度和精神。在严松莉的带领下,一支具有过硬医术和医德的医疗团队正在莆田市第一医院崛起。严松莉也正在向着自己人生的另一个里程碑大踏步地前进。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